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拚PM2.5減量 桃園鍋爐改燃天然氣補助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出席「桃園市鍋爐改燃天然氣補助計畫」說明會表示,桃園市是工業生產重鎮,市府環保局推動將生煤、木屑或重油等鍋爐燃料改為天然氣的補助計畫,以降低空氣污染,持續讓空氣品質更好。

鄭文燦指出,本計畫自今(106)年度開始,至108年底為期3年,補助金額以轉換費用的49%為限,依鍋爐大小不同,補助金額分30萬、45萬、60萬元共三等級。由於天然氣涉及到中油、欣桃瓦斯的天然氣供應,市府也會協調業者將天然氣管線鋪設至有需要的地方。

鄭文燦說,桃園在空氣污染防制方面,推動老舊二行程機車汰舊補助,105年補助報廢率是六都第一,目前僅約9萬輛;汰換二行程機車改買電動機車,最高補助3萬1,000元,補助金額是各縣市之冠,桃園的電動機車有3萬3,000多輛,市占率亦為六都第一;並推動柴油定檢與固定污染源的申報政策,讓空污逐年下降。

鄭文燦表示,市府也推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汰換約2萬1,000盞水銀路燈為LED智慧型路燈,可藉智慧照明方式控制明暗、開關,並能自動偵測異常情形;未來路燈上也能加裝空氣盒子,監測空氣品質。另外,也要建立APP,讓市民朋友即時查詢固定污染源及空氣品質狀況。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今日的說明會共172家廠商、217人參加,顯示業者對於鍋爐改燃天然氣相當有意願,環保局與業者說明此補助計畫的重點及申請程序,希望在108年以前,減少PM2.5排放量約38%,全力邁向PM2.5年平均值15微克/立方公尺的目標,使桃園的環境品質好上加好。

沈志修指出,桃園市鍋爐常用的燃料包括生煤、木屑及重油,其燃燒產生的PM2.5排放量占了固定污染源的7成,所以鍋爐排放的廢氣是桃園市PM2.5主要的污染來源,希望藉本補助計畫,讓PM2.5排放量有效降低。「鍋爐改燃天然氣補助計畫」相關內容已公布於環保局網頁。

(自立晚報201703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