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打造桃園浪漫臺三線 前進日本羅曼蒂克大道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配合中央政策推動桃園浪漫臺三線計畫,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率團於本月赴日本參訪當地羅曼蒂克大道沿線之栃木縣日光市、群馬縣水上町及長野縣輕井澤町等相關城鎮,實地考察此三區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及公共環境,並於群馬縣水上町與當地公所針對匯集近30間工藝之家的「工匠之鄉」運作情形進行互動交流,以展現桃園市政府推動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及客家百工百藝的行動力與企圖心。

「日本羅曼蒂克大道」是參考「德國浪漫大道」而發展成功的案例,自長野縣上田市經過輕井澤町,草津町,沼田市至栃木縣日光市等地,全長約350公里,其間通過高原、湖沼、溫泉町、城下町等,不但有高山湖泊、火山地形、溫泉名勝等自然景觀,還有富含歷史風華的百年古剎、旅館、街道等人文景點,自古即為諸多文人雅士休憩創作及民眾療癒身心之地。

此次客家事務局一行首先參觀日光市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東照宮、華嚴瀑布等神社寺院、瀑布、湖沼;接著造訪位於群馬的的水上町,受到水上町公所熱烈歡迎,並詳細解說當地有名的「工匠之鄉」。「工匠之鄉」為群馬縣知事許可設立的一所「鄉村公園設施」,佔地約350公頃,自1980年代成立迄今已30年,是一個大型的整體社區營造計畫,保留了許多傳統手工藝術,一年吸引大約30至40萬左右的觀光客來訪。

據水上町公所人員表示,水上町富含山林、溫泉等天然資源,可發展各式戶外活動,又有「工匠之鄉」聚集了將近30間各式各樣的技藝工房,包含和紙、染布、陶藝、竹雕、七寶燒、木工及手打麵等,可提供各式各樣的體驗課程,一年可吸引30多萬觀光客,為此偏鄉帶來不少觀光產值;但隨著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當地觀光產業也面臨了發展瓶頸,今後將規劃旅遊資訊及預約體驗整合中心並發展兼具親山、親水及手作體驗的多元旅遊行程,期能吸引遊客多停留水上町,深入感受當地自然人文之美。

日本「工匠之鄉」與臺灣客家的傳統工藝項目極為相同,桃園參訪團此行亦親身體驗製作七寶燒,學習日本在地特色工藝及工匠達人專注創作的精神,並參觀了火柴盒手繪、木工等工房,以作為今後推動本市客家百工百藝之規劃參考。

之後前往輕井澤並以鐵馬導覽漫遊行方式,深入了解其觀光運作模式,例如知名的自然景觀-雲場池、由美國著名建築家安東尼雷蒙以主題「木的架構」建構而聞名的聖保羅教堂、以及日本知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美國知名歌手約翰藍儂均曾到訪且具百年歷史的萬平飯店等。

客家局局長蔣絜安表示,此次參訪日本的羅曼蒂克大道,實地了解日本在行銷羅曼蒂克大道鄉鎮時採取的觀光策略。其中日光市的神社寺廟為深具日本建築造詣的巔峰之作;水上町政府則以匯集傳統工藝作品及技藝職人作為推廣鄉鎮特色的主要方式;輕井澤融合了歐洲與日本景觀,打造出特有的人文優雅氣息。此三區的重點參訪,不但能讓人一次體驗日式與歐式兩種風格的浪漫情懷,更重要的是這些地區對於相關景點環境的營造,兼顧自然景觀的維護、人文歷史的關懷及公共環境的整備,對未來桃園市政府推動臺三線周邊特色景點的營造極具參考價值。盼透過此次跨國的觀摩參訪行程,拓展國際視野,讓桃園的臺三線計畫及百工百藝的推動更具客式浪漫風情。

(自立晚報201704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