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鄭:全台第一口光電埤塘 展現農博特色亮點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下午前往新屋區農博基地,出席「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千塘之都、光電埤塘」記者會時表示,市府在農業博覽會規劃之初,就將「光電埤塘」列為亮點之一,並和大同公司合作,選擇桃園農田水利會12-14號池,設置全台灣第一座示範型光電埤塘。市府推動「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並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預計打造160口光電埤塘,在3年內到達發電660百萬瓦(MW)的目標,相當於核二廠一個發電機組的發電量,期盼以綠能減輕環境負擔,落實國家能源轉型。

鄭文燦指出,桃園近年積極發展綠能政策,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都已順利推展,包括公有房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把封閉復育20餘年的水尾及內厝掩埋場,結合太陽光電轉型為環保復育公園;今(106)年則開始推動光電埤塘,成為帶動台灣進步的前瞻計畫。

鄭文燦認為,桃園的埤塘不但提供灌溉及養殖功能,也形成特別的埤塘文化。他擔任市長後,結合景觀、滯洪池的設計,規劃30座埤塘生態公園,提供生態、休閒和景觀等功能。現在進一步採取「光電埤塘」政策,在埤塘上設置浮島式發電系統,讓埤塘結合綠能發展。

鄭文燦說,這次12-14號池光電系統分二期建置,第一期已完工的設置容量481.44kWp(峰瓩),年發電量約60萬度,可供應約170戶家庭年用電量;未來配合相關法規修訂後,將再進行第二期規劃設置,預計設置容量可達2,000kWp。同時,台電公司也正進行饋線和電壓站設置,讓光電埤塘和原本的電網結合,效益更高。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全台第一口光電埤塘位於桃園農業博覽會展區內,由桃園市政府、台灣桃園農田水利會及大同公司合作建置,採用法國Ciel & Terre (C&T)的水面型太陽光電系統,具有無水質污染、耐腐蝕、耐UV以及高抗風壓等特質。水面型太陽光電系統漂浮於埤塘水面上,不影響原埤塘蓄水、滯洪的功用。

沈志修指出,光電埤塘水面型太陽光電系統,可有效利用埤塘、蓄水池、水庫等水面閒置空間,並可減少池水蒸發,抑制藻類及水草異常生長(優養化)情形,且由於水面的冷卻效應,發電量可較屋頂型、地上型等其他系統高出10至15%,效益良多。希望藉由全台第一口光電埤塘示範設置,帶動桃園其他埤塘共同響應,引領桃園往低碳綠色城市願景邁進。
(自立晚報20170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