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農業博覽會 泰雅族竹屋呈現文化特色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今(17)日上午新屋區農業博覽會基地,舉行「桃園農業博覽會『原民造屋專區』記者會」,「2017桃園農業博覽會」即將於4月22日至5月14日舉辦,規劃8大展區,其中在「原民造屋專區」,以泰雅族竹屋呈現文化特色,讓遊客更加瞭解原住民族的技藝及藝術。今日記者會上,也邀請榮獲文化部「人間國寶」授證的泰雅族耆老林明福祈福,透過祈福儀式,向祖靈祈求桃園農業博覽會順利圓滿成功。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表示,桃園原住民族涵蓋16族,這次在農博規劃「原民造屋專區」,以泰雅族部落流傳的射日傳說神話故事為設計概念,設置包括泰雅穀倉、手工藝區、泰雅傳統家屋、策展室、公共藝術區、協力造屋區、耕田區(小米田)、草地表演區及瞭望台等傳統建築。中間圓形廣場與周邊的小米田代表太陽與火焰,泰雅傳統家屋、策展室及手工藝區與步道的連結,展現泰雅族勇士背著泰雅族孩子的意象,充分顯示泰雅族文化精神。

游建華說,泰雅傳統家屋呈現了復興區泰雅族人的平地竹屋,竹屋除樑柱使用木材外,築壁蓋頂用劈成兩半的竹子,上下兩層相扣組成,是泰雅族文化的重要精髓。在穀倉部分,泰雅穀倉通常有四根腳柱,每根柱子都磨得很平滑,柱子的頂端裝有一塊平滑的木板或鐵板,而泰雅族人取糧食必須利用木梯爬上穀倉,用完後立即卸下,種種措施都是為了避免老鼠偷吃糧食,也可看出族人的用心與智慧。
(自立晚報201704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