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鄭文燦:亞洲矽谷計畫帶動桃園產業升級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今(11)日開南大學舉行2017年第12屆「全球化與行政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桃園市長鄭文燦發表「智慧城市X亞洲矽谷」專題演講。

鄭文燦表示,「亞洲‧矽谷計畫」共分兩部分,一部分要建立創新生態系,包含法規鬆綁、人才資金及創新的引進,這並不限於桃園;另一部分則要推動物聯網(IoT)產業。物聯網產業和過去產業不同之處在於,過去製造業以硬體為主,物聯網產業指的是軟硬體結合,透過雲端數據,提高管理機制的效能。IoT產業是全球科技大廠發展的方向,也是許多創新的來源,未來IoT將會結合大數據、工業4.0的應用。

進一步說明,桃園能夠成為「亞洲‧矽谷計畫」的首選,是基於四大優勢,包括地理、交通、人才及產業。在地理優勢上,桃園位於桃竹苗科技帶及北北桃生活圈,離台北政經中心及新竹科學園區車程均約1小時,桃園同時也是國際交通樞紐,至亞洲各城市的航程平均約3小時內,是很好的連結點。

在交通優勢上,桃園具有桃園國際機場及台北港的「雙港效應」,適合做為國際窗口,桃園捷運系統也開始興建。在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中,與桃園相關包括鐵路地下化(964億元)、捷運綠線(982億元)及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火車站(351億元),還有捷運棕線及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等,未來將成為口字型捷運路網。

在人口優勢上,鄭市長說,他上任至今,桃園人口成長10萬人,是目前全台灣少子化浪潮下,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出生率也是六都第一,平均年齡約38歲,有16所公私立大學;高等教育投入職場比例約70%,勞動參與率59%,是以年輕人為主體的城市,工作機會多、勞動參與也高。

在產業優勢上,桃園有將近30個工業區,年工業產值超過3兆元,年創造稅收約2,000億元,產業別多元,包括汽車、化工、機械、電子、通訊、紡織、食品等,產業聚落及產業供應鏈相當完整。

(自立晚報201705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