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 逾300人挑戰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教育局及中壢仁海宮共同主辦的「2017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今(11)日在中壢區新街國小登場,分為「幼兒親子」、「國小低年級」、「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及「國中」等5個組別,透過競賽方式提升學生的客語口說能力,共吸引379人前來挑戰。

市長鄭文燦表示,中央的客家委員會目前正努力推動將客語納入國家語言之一,桃園市約有83萬客家人口,居全國之冠,市府也非常重視且大力支持客家政策。客家人常說「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可見語言是文化的核心,為促進客語向下扎根,讓客語走入生活,市府在升格為直轄市後積極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及相關比賽,鼓勵小朋友自然而然地學習客家話,同時也已將說故事比賽列入桃連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項目市級比賽積分,使得每年說故事比賽的參賽人數屢創新高;未來也要爭取將本土語言能力納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以鼓勵小朋友繼續學習母語,加強提升母語口說能力。

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今年首度至都會客家地區的新街國小舉辦,亦與中壢仁海宮共同主辦,希冀藉由與學校及地方合作,將客家語言繼續傳承扎根,小朋友們亦能利用這個機會展現學習客語的成果,同時培養面對群眾的勇氣與自信。今日參賽者演說時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做出時而穩重時而輕鬆的口語表現,更添比賽的生動性及可看度,期望將最好的表現呈現在評審面前,順利得到好成績。

客家局局長蔣絜安指出,不少學童積極參與客家活動,除了說故事競賽也參加流行歌唱大賽、桐花唸謠比賽、客庄戶外遊學等,顯見客家局活潑多樣的內容能有效吸引學生親近客家、喜愛客家。客家局樂見桃園市的老師、家長支持小朋友的母語教育,甚至一同參與學習,培育多元才藝,今後也將持續加強與學校、家庭之合作,讓客家子弟都會說母語並以說母語為榮。

(自立晚報201706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