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客家局拼文化外交柬埔寨訪龍潭客庄美景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12)日辦理柬埔寨客庄國際交流活動,安排柬埔寨台灣客家聯誼會會長彭仲年及柬埔寨拉達那基里柬華理事會會長張育成一行7人,踏訪乳姑山、龍潭聖蹟亭等在地人文地景,藉此向柬國客家鄉親及友人分享桃園豐富多元的客家文化資產,透過「文化外交」方式拓展與東南亞的國際友好關係。

客家局繼6月23日安排馬來西亞漁業總會參訪桃園客庄漁港及人文景點後,今日再度辦理柬埔寨客庄交流,客家局長蔣絜安表示,客家族群遍布世界各地、各自發展出不同特色,因此「客家」可以做為國際交流的窗口,過去台灣與東南亞的外交多以經貿為主,客家局近年努力以文化軟實力切入,積極安排各國客庄代表來台參訪活動,要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具體實踐「新南向政策」。

此次參訪行程由曾任龍潭導覽協會理事長的薛仁欽老師以華、客語導覽解說,帶領柬國貴賓走訪傳承百年的福源茶廠、全臺規模最完整之聖蹟亭、三坑老街及最新觀光亮點-客家文化館等地,因參訪成員中也包含雲曬村光華學校李偉威主任等通曉客語人士,故在參訪過程中彼此皆能以客語應答,更拉近了台柬兩國的距離。彭仲年會長表示,客語隨著客家人遷徙至各國,雖融合了當地語言特色,但跨國交流時依然能互相溝通,讓人備感親切;張育成會長也感謝客家局的悉心規劃,透過實際踏訪龍潭、認識客庄歷史發展脈絡,對桃園客家的多元面貌印象深刻,大讚「不虛此行」。

客家局長蔣絜安指出,桃園市府團隊一向以開放的態度迎接多國、多族群文化,「客家」作為台灣多元族群的代表之一,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透過與其他國家地區客家人士、社團的互動交流,拓展文化外交版圖,世界將更能因客家看見台灣。

(自立晚報201707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