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客語整體發展計畫 桃園獲獎數居冠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主持市政會議,接受客家局長蔣絜安率同9個區公所等獲獎單位,呈獻客家委員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前期推動績效評核結果「特優」、「良級」及「普級」等10個獎項。

客委會於今年初發布「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作業要點」,將地方政府分為甲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乙組(鄉鎮區公所),針對提案參與評核之機關進行「前期推動」或「執行成效」階段的評核及訪查。此次桃園市政府積極響應並結合區公所共提10案,經客委會評定「前期推動」結果,包括:桃園市政府榮獲全國唯一「特優」(獲500萬元),大園、大溪、新屋等3區公所獲評「良級」(各獲50萬元),八德、中壢、平鎮、楊梅、觀音及龍潭等6區公所獲評「普級」(各獲20萬元),使得桃園市總得獎數居全國之冠,共獲得770萬元獎勵金。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會持續營造客語環境,讓客語達到「公共化、生活化、普及化」三大目標,讓孩子使用母語,成為活的語言,也期許明(107)年提高目標,爭取1000萬元獎金。

鄭文燦說,客語不只是國家語言,也應該是生活中常用的語言。在客語逐年流失的情況下,市府致力透過公部門努力,營造客語環境。

另表示,桃園是全台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約有83萬名客家人,可說是「客家第一庄」。市府致力讓客家走入生活,並將客家文化結合城市,發展為台灣的亮點,營造客語的生活環境,不僅需要客家局努力,也需要各單位的投入,會把獎金用於客語扎根,從學校、社區到政府部門,都要讓客語普及化。目前教育局訂定師生通過客語認證獎勵辦法,衛生局在基層進行公衛服務時,也營造客語環境,這些都是普及客語的做法,期勉各單位共同投入營造客語環境。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表示,此次獲獎主因是鄭文燦市長的大力支持及整個市府團隊的積極配合,跨局處整合教育、民政、交通、醫療、社會等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社會賢達,並積極輔導區公所成立客語推行委員會,藉由點線面的串聯,全面規劃推動桃園的客語整體發展,無論是在提升轄內客語使用率、營造客語友善環境、鼓勵民間參與及各項創意措施等方面均展現強烈的企圖心與行動力。
(自立晚報2017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