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木人茶趣 茶家具與小木器創作展登場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博館)於本年9月15日至12月3日,在大溪武德殿舉辦「木人茶趣 - 茶家具與小木器創作展」,邀請13組來自台灣各地的木創作者,包含一位擅長木雕與多媒材的英國藝術家,針對茶家具進行創作設計;也向國內54位木創作者募集共80組,超過一百多件「茶」主題小木器共同參展,可說是近年來最多創作者參與的精采展覽。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今日開幕的創作展包括「茶家具邀請展」及「茶主題小木器徵件展」,在「茶家具邀請展」部分,包括桃園、其他各縣市及來自國外等創作者,以木頭做成各式各樣生活器具;「茶主題小木器徵件展」則以木頭呈現各式茶道具,不僅充滿巧思及美學,也兼具實用性,展現茶文化與木器文化的激盪火花,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觀。

大溪是木藝重鎮,自古以來周邊的山林孕育了豐沛的自然資源,茶葉是重要物產之一,大溪也曾是北臺灣重要的茶葉集散地,大溪與茶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而木創作和茶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是取材於自然,經過人為的加工,成為新的形態,最後再為人所用。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本展覽名為「木人茶趣」,邀請當代的木創作者重新審視喝茶這件事,展覽分為「茶家具邀請展」及「茶主題小木器徵件展」,透過創意設計和傳統木藝互相結合,展開對茶家具與茶道具的奇思妙想。茶家具部分,13組木家具創作者,包括大溪本地家學淵源的匠師、融造型與設計為一體的藝術家、小型工坊的年輕工藝師,以及熟稔家具市場的成熟品牌。他們的作品,有收納自如的行動茶桌、親子同樂的兒童茶桌,還有融合木材與金屬的一體茶桌,反映出台灣豐富的多元特色,種種對茶家具的新探索,都在這裡呈現,讓人非常讚嘆。特別是大溪在地的創作者協盛木器姚世豪將豆乾與陀螺結合,成為甘樂椅,展現了精湛的木工技藝,又將大溪的特產融於其中。

小木器方面,國內近年來學習細木工的風氣興盛,不乏在工藝與設計上表現優秀的創作者,上百件來自台灣各地的精彩茶道具對應至各種不同的喝茶需求,精彩的作品包括各式茶則、茶針、茶盤以及結合漆藝的茶罐、茶倉等茶道具,還有用茶空間中相輔相成的食具、燈具、香具,以及難得一見的自動機關送茶童子等,也讓人看到台灣木創人活躍的創作力,令人大飽眼福。
(自立晚報201709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