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打造浪漫臺三線 龍潭客庄駐地工作站啟用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與客家委員會共同辦理之「龍潭客庄後生添手團駐地工作站─Young 桃客」,今(6)日於三坑老街舉行揭牌儀式,邀請在地居民一起分享龍潭客庄的發展歷史與未來規劃。石門國小學童以活潑童趣的「客家唸謠」開場,接著由李憲明祕書長帶領市府團隊及貴賓共同揭開牌匾,宣告駐地工作站正式開幕,並由三坑關懷據點社區媽媽現場示範教學製作筊白筍水餃,讓大家一起品嘗在地滋味及人情味。

桃園市政府祕書長李憲明表示,「三坑」昔稱「龍潭第一街」,是龍潭重要客庄聚落;「後生添手團」是客家話「年輕人」回來「幫忙」的意思,希望年輕人回家鄉來幫忙,透過景觀改造重現龍潭風華。兩名桃園客家駐地青年具有客庄再造熱忱,透過駐地工作站作為和民眾第一線接觸的場域,未來將深入瞭解在地居民需求,結合在地人文脈絡、客家文史及凝聚社區共識,也歡迎民眾常來走動。

「龍潭客庄後生添手團」駐地青年自今年8月起進駐龍潭三坑,透過2個月的資源盤整及社區訪談,未來計畫與在地居民共同彩繪永福宮舊戲台,藉由藝術家與居民攜手為三坑老街帶來新氣象、新活力。駐地工作站每週星期二至星期日開放,以社區營造的方式,串連社區居民、區公所、各文化產業協會、文史工作者、藝術家、學校等進行資源整合、辦理客庄產業與人文史地等動靜態活動,作為在地居民意見溝通、學習交流及休憩的據點。

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也表示,為期一年的計畫將邀請各領域職人進行培力課程、舉辦社區客庄微旅行、青年洄游返鄉創業與就業講堂及客庄景觀改造等活動,並整合龍潭客庄資源,將活動範圍延伸到三水、高原及三坑等外圍的社區及產地,結合大龍潭地區商圈、龍潭青年文創社團及社區協會等資源,經由在地發聲,由下而上齊心打造優質生活環境,讓大眾看見桃園臺三線龍潭客庄的文化底蘊。
(自立晚報201710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