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客家山歌爭霸賽 傳統音樂湧現新活力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第2屆「客家傳統音樂節」,包含「客家山歌歌唱大賽」、「客家山歌徵詞大賽」及「客家傳統音樂講座」等3大系列活動。12日進行「客家山歌歌唱大賽」,來自全台各地的參賽者一早便聚集於桃園市客家文化館並把握時間暖嗓、練唱、梳妝,要力拚山歌王寶座!另,同日辦理「客家山歌徵詞大賽」頒獎典禮,並安排自幼喜歡客家音樂的宋竹梅現場演唱母親的得獎作品。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山歌是最貼近傳統客家生活的庶民文化,富含先民的生命經驗與生活智慧,更是客家語言的淬鍊結晶,希望透過比賽吸引更多民眾傳唱客家山歌;此外,徵詞大賽評選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為傳統音樂增添豐富的素材,得獎作品不但有助行銷桃園,更將成為明年「客家傳統音樂節」歌唱大賽的指定歌詞。

「客家山歌歌唱大賽」包含少年、青年、壯年、樂齡及對唱等5組,共有330人報名,其中約有6成的參賽者特地自外縣市前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傳統音樂盛會,甚至有許多居住於屏東、花蓮等地的朋友不辭辛勞、遠道而來。65歲以上之樂齡組參賽者紛紛表示,學唱山歌感到很快樂且可保持年輕,像是來自苗栗三義、高齡87歲的吳錦源藉著歌唱調劑身心,渾厚的歌聲讓現場觀眾印象深刻。45歲至65歲的壯年組報名人數最多且高手雲集,許多參賽者都是身經百戰的佼佼者,今日聚集拚場,戰況激烈。

國中以下的少年組參賽者,年紀雖小但唱起山歌來卻有大將之風,像是來自苗栗的賴如婷、賴如意兩姊妹,經由爸爸的鼓勵,看影片自學唱山歌,今日也來參賽,順便磨練演出台風。高中至45歲的青年組參賽者較少,但每位上台表現均令人刮目相看。而對唱組參賽者更是考驗2人的默契,無論在歌唱、身段、互動方面的詮釋都各不相同,非常有看頭。各組上午完成初賽後,將於下午展開決賽。

2017客家傳統音樂節之「客家山歌徵詞大賽」汲取去年經驗後調整比賽規定,寫作難度也相對提高,而投稿作品仍達139件。徵詞大賽以「桃園客家」為主軸,投件作品內容豐富,涵蓋桃園歷史人文、古蹟景觀、生活風情、政策推展等多元面向,富含新意與韻味的的絕妙好詞,令評審讚賞不已。

有別於坊間進行山歌教唱的歌謠班,今年新增的「客家傳統音樂講座」則著重於「客家山歌詞寫作」,特邀今年榮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的胡泉雄老師擔任講座,透過山歌概要、意境與修辭、創作要訣、得獎作品賞析等課程,增加參賽者對山歌的認識。學員于麗萍參加2場次講座後,提筆寫作、投稿參加徵詞大賽,並順利獲得特優獎,今日頒獎典禮亦邀請女兒宋竹梅演唱獲獎作品─桃園客家莊;媽媽寫詞、女兒演唱,母女兩人各自發揮所長、齊心傳承客家山歌文化。
(自立晚報2017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