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龍潭區市政說明 鄭文燦施政懶人包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下午前往龍潭區東龍路國道三號橋下籃球場,出席「桃園市龍潭區市政說明會」表示,龍潭人口將近13萬,升格後建設越來越多,市府投資龍潭建設總經費超過100億元,希望建設好一點、多一點、快一點,讓龍潭成為具有客家特色、適合退休生活、也適合年輕人居住的好地方。

在交通建設方面表示,機場捷運通車縮短台北、桃園距離;國道三號龍潭第二交流道計畫,總經費9億元,市府負擔3億1,000萬元,目前已通過環評,接下來將辦理土地徵收。龍潭第二交流道採鑽石型閘道,將設置在高原國小前,以桃68號道路及桃68-1道路為聯絡道,開通後出入茶鄉會更方便,並協調交通部國工局把握進度,儘速辦理土地徵收,早日完成交流道設置。

在社會福利政策方面表示,桃園升格後,推動「333政策」,包括每胎3萬元的生育津貼、3歲以下每月3,000元的育兒津貼,並規劃於明(107)年8月後提供4歲幼教津貼,公立幼兒園免費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1萬5,000元,讓中班入學率從5成提高到9成。市府減輕年輕家庭的負擔,讓年輕人「負擔少一點、夢想多一點」,桃園的新生兒從1年出生1萬7,000人增加到2萬3,000人,就是最佳證明。

有關龍潭大池的整建表示,龍潭大池將是地方建設亮點,有三項重點工作,分別是吊橋改建、河岸景觀重塑、水質淨化。配合吊橋重建,一併進行河岸景觀改善工程,包括設置遊客中心、打通環湖步道、重建水上劇場等。此外,在水質淨化方面,一方面引活水入池,一方面設置礫間帶,過濾四方林排水系統排入的污水,工期約需2年,總經費達4億元。因龍潭大池改造計畫施工,所以明年桃園燈會將移師南崁溪舉行,而一年一度的龍舟比賽則不受工程影響,仍可照常舉行。

有關龍潭國小改建計畫,龍潭國小是歷史悠久的學校,第二期改建已動工,將使百年學校煥然一新。改建同時,將保留並修復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舊宿舍區,因鍾肇政先生曾任教該校並居住該宿舍,也成立「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設有展示區及工作坊,成為展出龍潭照片、歷史及展覽的地方。此外,武漢國中興建綜合使用活動中心、圖書館及專科教室,工程已開工;高原國小也新建校舍,推動校園更新。

有關龍潭新行政園區落成、戶政事務所及區公所進駐啟用,新行政園區設計美觀,請區公所蒐集市民意見,針對未盡完善之處盡速改善。此外,行政園區內也會興建龍潭圖書分館及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總經費高達5億元,典藏影音資料。鄧雨賢是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將收藏並展出他的生平故事及相關音樂素材。整體來說,龍潭行政園區不只是行政中心,更是龍潭的地景公園與文化地標。

有關干城路及高揚南路辦理「開瓶計畫」,鄭市長說,這一路段已正式開通,成效良好,是開瓶計畫的成功範例。桃園升格以來,路平計畫的滿意度從3成5提高到將近7成,而開瓶計畫也很重要,會視土地取得容易度、效益等各方面評估優先順序,能做的路段都要盡量做。此外,龍潭區有多條道路拓寬計畫,以健行路為例,目前正進行拓寬計畫及雨水下水道整建,完工後健行路一帶將不會淹水,交通也更加順暢;龍潭科學園區聯外道路拓寬計畫,也正積極進行中。

有關浪漫台三線計畫表示,明年客委會將發起萬人遊台三線活動,預計讓萬名日韓遊客來體驗台三線客家文化,屆時會將更多遊客帶到龍潭來。市府也規劃設置「客庄茶葉故事園區」,目前正進行工程設計,預計明年動工。

有關石門熱氣球嘉年華,過去舉辦活魚節,現在配合熱氣球嘉年華,更能帶動觀光效益,石門水庫南苑生態公園將成為熱門露營區;同時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也將溪洲60公頃土地撥給市府作為「溪洲轉運站」使用,可轉乘電動車或自行車進行低碳旅行,明年將動工,並讓石門熱氣球嘉年華愈來愈熱鬧。

有關市民活動中心的興建,目前已完工的有東興武漢集會所及永興里集會所,規劃中及施工中的尚有高平市民活動中心、大烏林市民活動中心、中山市民活動中心、龍星市民活動中心等。只要市民有需求,並且市府能取得土地,一定會盡力規劃集會所供社區使用。

有關龍潭地區污水下水道工程,桃園的接管率,從升格前的5%,在短短3年中提高到12%。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龍潭區污水下水道納入石門污水下水道系統,未來納入石門系統之後,將可提升水質。

有關大三林排水系統,龍潭地勢高,理當不淹水,但石門農田水利會灌區長久來並未涵蓋龍潭,市府與農委會協商後,將高低揚灌區交給市府,將來高低揚灌區及龍潭灌區由水務局及農業局共同負責,排水系統可有效改善。

有關輔導龍潭觀光夜市,原先在國道三號橋下設有夜市,但因交通部高公局不准橋下生火,所以將場地收回,市府輔導攤販到中豐路設立龍潭觀光夜市。龍潭夜市吸引許多人潮,責請警察局加強維護交通,也將輔導夜市設置停車空間,透過夜市來重塑龍潭商業生活圈。另外,針對舊街區,也透過參與式預算方式,由年輕人復興舊街區的案例,成立菱潭街興創基地。

有關龍潭運動公園及體育園區的設施,龍潭體育園區將設置足球場、棒壘球場、曲棍球場,原先位於龍潭運動公園的曲棍球場將改為綜合球場,讓龍潭成為熱愛運動的地方。

有關十一份文創基地活化計畫,本案第一階段針對佳安市場周邊的7棟宿舍進行修繕,預計明年6月完成;第二階段針對佳安市場主體建築及內部空間進行修繕與美化,預計明年底前完工,將引入藝術家駐村,也會設置老人關懷據點。

鄭文燦表示,除了上述的大型工程計畫之外,龍潭區還有許多中小型計畫在進行;他強調,地方建設不分黨派、不分你我,請大家同心協力,建設龍潭成為「好生活、好工作、有文化、有建設」的好地方。
(自立晚報20171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