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書學研究會第1場講座3/18登場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推廣書法教育,書法教育學會於3月18日上午9時至12時,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5樓視聽室舉辦書學講座,讓有興趣學習書法的民眾,除了能相互觀摩,也能與講者交流對話。本次邀請的書法家蔡長盛先生,將探討「為什麼空間是造型藝術的憲法」為主題,介紹書寫空間創作法則,同時透過影像欣賞不同的書法造型藝術表現。

蔡長盛老師運用完形心理學的理論探析中國書法,其著作《書法空間之研究》討論書法中「計黑當白」的美學,給予書法學習者甚至是藝術創作者注入深刻的印象與深入研究發展的動力。書法美學是我國經典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大至各名勝、山川、古蹟摩崖;小至園林中的匾額、楹聯、碑刻等共同營造出浩瀚且多元的書寫天地,使書法藝術與自然、建築、文學渾然融合。

蔡長盛老師將自己的寶貴的人生歷練、宇宙觀、審美觀及豐盛的美學涵養等精神文化信息透過書法與藝術間的空間關係,建構出無限的美學天地,為我們一一道來。書法造境如何達到了自然美、建築美、繪畫美和文學藝術的有機統一,使其書法審美成為融合文學、哲學、舞蹈、建築、篆刻、自然與水墨畫等藝術於一爐的經典藝術殿堂。


(自立晚報2018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