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石門水庫運動休憩服務站開工 7月完工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6)日下午前往石門水庫南苑生態公園,出席「石門水庫運動休憩服務站暨南苑夜間環境設施整備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合作提案「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約有10幾案,其中2案工程於今日開工,分別為南苑生態公園夜間休憩環境、石門水庫運動休憩服務站,屬於景觀、設施工程,經費約4,000萬元,涵蓋大溪、龍潭兩個入口,讓觀光旅遊時間、類型分流,晚間也能體驗石門水庫的風華,並分為文創、運動旅遊類型,預計今(107)年7月完工。其他各項子計畫也會陸續完工,打造運動旅遊、生態觀光的勝地,找回過去石門水庫的風華。

鄭文燦指出,石門水庫建於民國53年,是第一個由本土設計、興建的水庫,是台灣公共工程的里程碑,也是桃園的生命線,具備防洪、供水、發電、觀光及休閒等功能;亞洲樂園則是民國60年代興建,早期的石門水庫可說是桃園的地標,曾被譽為「石門活魚、亞洲樂園」。近幾年石門水庫逐漸轉型為運動旅遊、生態觀光的勝地,過去的亞洲樂園、現在的南苑公園也成為自來水環境教育園區,每年在此舉辦許多活動。

鄭文燦說,交通部觀光局推動「跨域亮點計畫」,105年市府與北水局合作提案「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該計畫共補助3億8,000萬元,以自然、美感、運動、綠能為規劃重點。桃園每年約舉辦30場路跑,桃園半程馬拉松—石門水庫楓半馬目前正進行銅標認證的準備,相信能成為國際認證的馬拉松場地,讓石門水庫也成為必跑勝地,讓跑者愛上石門水庫。

鄭文燦也說,南苑生態公園將轉型為夜間休憩環境,採綠能營運方式,將白天的太陽能轉換為路燈照明,並搭配植栽步道、音響系統,本計畫預算約1,800萬元。未來市府也會舉辦更多活動,讓旅客白天吃活魚、運動,晚間也能到公園散步;南苑及北苑兩地都適合發展露營區,也將持續舉辦「石門熱氣球嘉年華」;此外,將規劃300萬元預算舉辦「大溪國際風箏節」。

鄭文燦提到,因原有的石門水庫運動休憩服務站較為老舊,此次計畫需活化4個設施,包括:坪林加油站、壩頂停車場、大灣坪及阿姆坪紅樓重新修繕,目的不在於充量,而在於旅遊的質;後池堰1至3號沉澱池將移撥市府規劃,1至2號沉澱池面積約20公頃,將規劃打造為溪洲低碳轉運中心、遊客服務中心及生態池,將自行車、電動車作為觀光旅遊的運具,經費超過1億元,同時也配合康莊休閒農業區計畫,沿線將成為深具特色的旅遊區。

(自立晚報201803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