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取締偷排廢氣 桃市府成立無人機隊稽查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與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合作開發無人飛機(UAV)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首創全國運用於即時監控工業區的空氣品質。3月23日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中原大學工學院長李夢輝在觀音區樹林國小共同發表研發成果,並以觀音工業區做為示範場域。如執行成效良好,未來將規劃成立無人機隊,擴大監控範圍,建構3D立體無縫隙的空氣品質監控網絡,確保污染熱區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為了取締偷排廢氣的不肖工廠,以提升工業區周遭的空氣品質,桃園一再祭出創新的措施。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自去年開始即與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合作,研發運用無人飛機(UAV)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可在不同高度偵測空氣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CO)、一氧化氮(NO)、二氧化硫(SO2)、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s)、PM1、PM2.5、PM10,並同步記錄採樣的日期時間、經緯度、海拔高度、溫度與濕度,每30秒就可產出一組數據。無人飛機在空中監測,每次約15分鐘,可即時測得不同高度的空氣污染狀況,並作熱點分析。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本計畫目前在觀音工業區試辦,該工業區佔地632公頃,約有360家工廠進駐,以化學工業、金屬工業、電子工業為主。當無人飛機於空中偵測到異常訊號,將可及時回傳到環境污染監控中心。監測人員可同步分析設於工業區周邊的4座氣象測站,及設於地面的1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之監測資料,以進行污染逆軌跡模擬,找出上風處可疑的污染工廠,再提供給第一線的稽查人員參考,以提升稽查效率。

環保局指出,在研發過程中其實遭遇不少問題,例如高空強風的飛行安全,以及監測數據如何回傳到地面接收站等,多虧研發團隊一一克服;今天空污無線偵測儀能順利升空執行任務,均賴於眾人投注的大量心力。未來若執行績效良好,環保局將規劃組成無人飛行機隊,擴大偵測範圍及時間,讓不肖的偷排業者無所遁形。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今年已獲行政院環保署補助1,200餘萬元,將在觀音、平鎮、龜山、大園等四個工業區,及華亞科技園區、龍潭科學園區布建4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預計可於今年8月底前布建完成;加上之前已在觀音工業區設置的100個,合計將高達500個感測器。未來再搭配空污無線偵測儀空中監控,即可建構3D立體無縫隙的空氣品質監控網絡,嚴密監控工業區的空氣污染物變化情形,讓不肖業者無機可乘,以提升工業區周遭的空氣品質。若執行成效良好,也將於其他工業區擴大辦理,提供桃園市民良好的空氣環境。

圖:由右至左立委陳賴素美、桃園市長鄭文燦、環保局長沈志修一同觀看無人機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以智慧監控工業區
(自立晚報201803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