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演藝廳啟用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前往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出席「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演藝廳啟用典禮」表示,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榮獲「106年度全國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活化營運及專業升級計畫年度評鑑」優等第1名,去(106)年規劃編列3,800萬元預算升級演藝廳,讓燈光、音響、舞台各項設備達到更高水準,亦納入原住民族特色風格,是桃園高品質的原住民族表演場地。

市府也將在此處發展文創育成中心,透過藝術家駐村,讓原住民族青創人才在這裡創作、展覽。同時,桃園在原住民族的照顧與支持也領先全國,包括教育、居住、文化、設施等各層面,希望提供原住民族最大的支持,打造桃園成為原住民族最好的故鄉。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經過改造後,成為實用且極具品質的演藝廳,無論舞台、燈光、音響、隔音、造型、布置皆於水準以上。在此基礎上,將引進更多展覽、表演及活動。原住民族文化會館除了新啟用的演藝廳,也將發展文創育成中心,提供原青文創空間,未來將成為小型文創基地,提高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功能,也成為桃園原住民族的文化地標。

也說,市府亦規劃在機場捷運A17領航站旁建置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並規劃室內表演場所,提供具才華的原住民族團隊使用。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可供展覽、創作、販售,且離機場僅10分鐘車程,方便外國旅客抵達台灣觀賞原住民族創作作品。此計畫已獲原民會初審通過,目前正進行建築規劃。

鄭文燦提到,桃園原住民族包含16族,是原住民族的櫥窗,也是多元文化的象徵,因此在他擔任市長之後,期許自己要成為原住民族最好的朋友及後盾。截至今(107)年3月底,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達7萬2,565人,由於桃園原住民族人口增加,今年底桃園市原住民族議員席次由5席增加為7席,山地原住民和平地原住民選區,各增加1席,原住民族議員人數為六都之冠。

鄭文燦表示,市府原民局預算達13億元,在全國各縣市原民局排名第一,同時也成立「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連續2年各編列3,000萬元預算,提供原青創業更大的力量。

也表示,市府首創針對15歲以上設籍桃園市的族人開辦「原住民族微型團體保險」,讓每位族人享受最高30萬元的團體意外險保額;在居住補貼上,提供原住民族1,000個家庭每月4,000元租金補貼;在社會住宅政策上,保障至少5%戶數予原住民族市民,且將興建具有原住民族主題特色的社會住宅。

鄭市長還說,市府率先興建2個原住民族天幕集會場,分別位於龜山與中壢,造型特別,皆已完成,即將陸續啟用。同時,為了解決集會所活動場地不足的情況,亦規劃在大溪武嶺橋下、八德國道2號橋下、平鎮66號快速道路橋下以及大園61號快速道路橋下設置原住民族活動廣場,目前預算已編列完成,也將在今年陸續發包。原住民族的老人照顧也是市府重點政策,不分原鄉與都會,設置長照2.0照顧據點,希望長輩能夠在桃園就近得到最好的照顧。
(自立晚報201805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