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溪木博館引智慧旅遊系統讓你穿越時空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大溪木博館),推出「大溪時空旅人」智慧旅遊系統,讓民眾變身「時空旅人」闖關解謎,在5月8日至5月27日搶先體驗「大溪時空旅人」變身裝置,以互動科技技術結合大溪文化故事素材及實境闖關的遊戲設計,完成任務即可換取限量好禮,寓教於樂又能引領民眾感受大溪深厚的歷史文化。

作為桃園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大溪自清代發展為河港貿易城鎮,日治時期街區改正及現代化留下豐富的歷史建築與故事場域。因此,木博館結合文化解說、生態博物館概念及互動科技技術,讓遊客可以趣味化身歷史人物,扮演具有歷史意義的角色進行闖關,關卡分布在大溪老城區各處,邊玩邊認識大溪人傳承百年的產業與生活故事,達到寓教於樂、智慧學習的效果。

「時空旅人」的變身裝置,在木博館壹號館內─由在地木器行製作的一座優雅梳妝台,叫做「阿鏡」。遊客靠近時,透過紅外線感應「阿鏡」會開始與遊客互動,指引變身成為3位大溪傳奇歷史人物李炳生(大溪舉人李騰芳父親、李金興商號代表人物)、簡阿牛(日治時期大溪著名商人)、及日治時期警察課長(警察課為日治時期大溪地方治理行政單位,不僅管理民生大小事務,管轄範圍含括大溪郡及山區治理工作)的其中之一。變身後的旅人可透過智慧手機進入符合各角色設定的闖關活動,一旦走進老城歷史景點,GPS定位即會觸發關卡,透過擴增實境技術,將經歷生動有趣的關卡解題,包含體感技術的運用,動腦、動手又能深度玩大溪。

活動期間適逢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度主題為「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博物館應嘗試以新媒體、新思惟,開創新的詮釋與呈現方式,創造更多元豐富的觀眾群。「大溪時空旅人」智慧旅遊系統以博物館的研究資料及採集故事轉化為數位內容,以新奇有趣的方式傳播歷史知識與在地故事,藉由科技的輔助,發揮博物館社會教育與知識公眾化的責任。

為慶祝「大溪時空旅人」智慧旅遊系統的啟用,鼓勵民眾化身大溪時空旅人走進大溪遊玩,木博館與街角館、月眉休閒農業區共同合作特色禮品的兌換。闖關活動共有3位角色、3條路線,每條路線各有5個關卡,需隨手機指引到各闖關點觸發解謎條件,除了獲得解謎的趣味與歷史知識,每多完成1關,可到串聯店家兌換特色小禮。
(自立晚報201805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