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自己的故事自己演 大溪居民共演歌舞劇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今年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以「大溪關聖帝君信仰與遶境文化」為核心理念,嘗試加入當代設計與表演藝術等豐富元素,主辦2018「大溪大禧」系列展演活動,期望藉由多元視角與表現形式,讓更多人能接觸以至深入認識大溪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本周末(7/28、29)的主軸來到「劇場」,木博館邀請到專業劇團「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進駐大溪,並由導演謝淑靖與編劇林政勳在大溪田調數月,透過與大溪居民的口訪互動深入了解在地文化脈絡,為大溪量身打造一齣文化大戲《慶公生》,並由在地居民、大溪高中學生、大溪社頭等參與共演,這些生活在大溪的素人演員,在《慶公生》所投注的情感與精力,成為了這齣融合親情、友情、愛情、大溪民俗信仰與文化傳承的戲劇最重要的靈魂。

《慶公生》內容承載了大溪信仰文化與木藝文化的傳承,並邀請在地居民參與共演,演繹大溪人世世代代以關聖帝君信仰為核心所發展出的動人故事。導演表示,「協」是她認為最能代表大溪的一個字,也是最能代表這齣劇的核心精神,一個「十」字加上三「力」的意象,是眾人同心協力之意,精準地刻劃出大溪居民在每年農曆六廿四,同心協力為關聖帝君慶生的意象,同時也代表大溪傳統木藝產業需要各類匠師協力才能完成作品的產業特性,更象徵大溪人的團結精神。緊扣著「協力」精神,大溪居民共演大戲,也將「迎六廿四」中一同歡慶、彷如過年的力量精彩呈現。
  
除了大溪居民擔綱劇中演員之外,擁有獨特墨斗陣的協義社與全國首創飛天三太子的哪德社也參與演出,而大溪高中舞研社的學生亦加入歌舞群,與專業歌舞劇演員同臺飆舞、飆戲,再加上大型舞臺裝置、直播螢幕等完善硬體設備,使大溪天幕籃球場搖身一變成為大溪文化劇場。
  
《慶公生》是以一位畢生奉獻於大溪協義社的阿公為主角,訴說大溪不同世代的社頭人,同心協力為「聖帝公」慶生的情感故事,為了呈現大溪的原汁原味,特別邀請了九代世居大溪、李騰芳家族後人李後斌先生,擔綱演出本劇的靈魂人物。
圖:「慶公生」圓滿謝幕
(自立晚報201807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