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原住民族日 捷運彩繪列車啟動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紀念8/1「原住民族日」,桃運、北捷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今(30)日舉辦「原住民族日捷運彩繪列車啟動記者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每年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台北捷運、桃園捷運合作打造原住民族日捷運彩繪列車,運用布農族藝術家依法兒.瑪琳奇那Eval.Malinjinnan的畫作刊登於列車上,機場捷運作為台灣的窗口,當國外旅客到台灣時即能感受原住民族的文化及熱情。在推動轉型正義時刻,透過原住民族日捷運彩繪列車站上國際舞台,展示原民文化及多元族群特色,也讓國人多一些瞭解、體會及反省,歡迎大家多加搭乘機捷,體驗原民魅力。

鄭文燦說,為傳遞原住民族日概念,原民會與北捷、桃捷合作打造原住民族日捷運彩繪列車,並於台北舉辦「2018南島民族論壇」、台東舉辦「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市府也非常樂意配合該計畫,啟動捷運彩繪列車。

鄭文燦指出,從A17站往返機場僅有10分鐘車程,交通非常便利。市府規劃將A17站發展成為原住民族主題車站,由桃捷公司與原民局合作,預計明(108)年完成車站彩繪工程;在原民會的支持下,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將落腳於A17站旁的機關用地,面積約4公頃,其周邊亦有橫山書法公園;原住民族電視台董事會已通過遷址桃園;此外,也將在此設置桃園流行音樂劇場。未來A17站周邊將會有許多文化設施,展示台灣文化傳統以及豐富多樣原住民族文化。

鄭文燦說,台灣歷經1980年代還我土地運動、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及打破吳鳳神話運動,逐步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桃園升格後,市府舉辦多元的展覽、活動,每年也出版原住民族權利手冊,重視原住民族的權益。桃園原住民族有16族,人口高達7萬3,000人,是花東以外原住民族的第二個故鄉,預計下一屆議會有7位原住民族議員。市府會積極發展原住民族各項轉型正義、文化保存及原民政策,打造桃園成為原民最好的選擇。
圖:原民彩繪列車
(自立晚報201807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