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鄭文燦:支持航空城 反對炒地皮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1)日上午出席「2018桃園市不動產專題研討會」時表示,今日研討會以《宜業城市,樂居桃園》為主題,開發不僅是透過公共投資帶動都市成長,也要讓地主及利害關係人得到最大的保障,市府在土地開發方面,採取兼顧各方利益、透明及參與方式,桃園航空城計畫在未來2年內將完成區段徵收準備工作,接續進行土地開發程序。

鄭文燦強調,他秉持「支持航空城,反對炒地皮」核心價值,認為機場不僅只是帶來負面影響,像是噪音、禁建、限建等,機場不是租界,必須與地方共存共榮,將機場周邊土地做合理、適當開發。桃園航空城計畫原是由內政部營建署擬定,未來管理機關將轉移至桃園市政府,因此航空城計畫的調整、變更及修訂是由市府主導。

並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不會走回頭路,並會在正確的軌道上尋求符合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原則,盼成為參與式民主的典範。

鄭文燦說,不動產業者期盼都市具有秩序、健全成長,希望都市或非都市土地都能夠有良好的管理制度;台灣在土地分區使用建立長久的傳統,但卻有些僵化,造成不同類別土地價格的差異,亦引發土地炒作的嫌疑,因此,土地管制制度應該適度活化,讓不同類別的土地得到應有的保障,落實社會公平。

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台灣在土地開發中最值得反省的計畫,贊成方認為這是國家建設,希望排除困難、盡快定案;反對方則認為是炒地皮、未尊重地主意願,雙方爭執多年。升格後,市府以更民主、更參與、更透明的方式為原則,推動全區聽證,發展綠色經濟版的航空城,保留埤塘、水圳系統等生態,同時也要帶動產業投資,需優先開發產專區。此外,更尊重既有居民的意願,採取「先建後遷、離村不離鄉」政策,保障居民最大的權利。

另表示,目前該計畫已於今(107)年3月通過都市計畫再審定,將進行區段徵收前的三大準備作業,包括:第一、核定區段徵收範圍及抵價地比例,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因該案公設負擔比例較重,市府突破土地分配比40%慣例,目前擬定區段徵收的土地分配比為41%,且民航局及市府意見一致,提高土地價值。

第二、桃園航空城計畫地價查估及地上物查估,市府分為4個標案,並由市府主導進行查估作業的準備工作,預計今年8月開始進行查估作業;第三、在拆遷補償方面,區段徵收計畫書核定後,則可獲補償,地上物會按照住宅、產業進行不同的安置方式,安置前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要,以安置墳墓、學校及住宅為例,必須先興建生命紀念館、新校舍及中繼住宅。

(自立晚報20180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