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捷打造A17領航站為原住民主題車站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推展原住民族多元文化之美,桃園捷運公司將A17領航站打造成為「原住民主題車站」,透過原民藝術家的彩繪創作呈現各族群的「原」汁「原」味。今(10)日於A17領航站舉行「領航起飛 原創接軌」記者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許多國家都在國際機場附近設置原住民博物館或是文化中心,所以原民會和桃園市政府選定鄰近機場捷運A17站,將設置原住民文創園區,其中包括國家級原住民文創中心,希望讓原民文創作品可以典藏、展覽、販售。第二是原住民電視台,來結合影視和文創的優勢。第三個是桃園流行音樂劇場,戶外型演唱會可以容納1萬5千人。

而機場捷運A17領航站,離機場只要10分鐘,加上附近還有高鐵及兩個交流道,所以決定在這裡設置原住民主題車站作為原住民文創園區,具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優勢,希望未來將這區域發展成為原民的文創聚落,讓在桃園甚至在全國的原住民文化可以被發揚、保存的很完善。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感謝桃園市政府積極照顧原住民族,包括:補助桃園市各原住民族舉辦歲時祭;推動一區一原民集會所;規劃興建龍潭原民集會所等多項政策。原民會已決定補助2億元預算,協助設立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並協助原住民族電視台遷址桃園,與市府共同合作,提升桃園原住民族的生活品質。

原民局長林日龍表示,原住民族主題車站站外圓柱有藝術家林九固的竹材裝置藝術;站內車站玻璃帷幕及牆面上有泰雅族藝術家米路.哈勇的「生生不息」、「耕耘」油畫作品;車站樓梯牆面有太魯閣族梁秀娟老師的「奮游」、「旭日」、「足跡」等畫作,展現濃厚的原民風格。未來亦將定期舉辦原民文創市集,站內販賣店委由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辦理,以無人商店及原味生活為主題,每月安排不同展品;設置原民手工藝、原民藝術家畫作展示區等,讓往來A17站的旅客,感受多元及豐富的原民文化饗宴。

鄭文燦也表示,桃園擁有16個原住民族,截至今(107)年7月,桃園原住民族人口數達7萬3,000人,依成長速度預估,不久後將超越台東縣。原民局編列約13億元經費,推動原住民族相關政策和建設,包括:航空城願景館4.24公頃土地,規劃成立原住民族文創園區,設置國家級原住民族文創中心,提供典藏、育成、展覽和販售等功能,讓原民文創成為台灣潮流;原住民族電視台已決定遷址到桃園,與原民文創中心採2合1建構,結合影視和文創優勢;同時興建桃園流行音樂劇場,提供可容納約1萬5,000人的戶外型場地,舉辦各式藝文活動;推動原住民族專屬社會住宅,照顧都會區的原青就業和生活。
圖:領航起飛原創接軌記者會合照
(自立晚報201808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