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10億搞一個農博 桃市府發文反擊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今(23)日受訪時表示,桃園農業有豐厚的傳統與新科技的魅力,桃園升格之後,展現了桃園農業的實力,從農業產銷班、稻米及茶葉競賽、休閒農業區、青農到防治紅火蟻防治,都有很好的成績,也獲得農委會及農友的肯定。

張惇涵進行三點說明並表示,陳學聖委員的口水,不能灌溉出美好的作物,也無法淹沒汗水的成績。桃園農博2年,市府總共編列5億5千萬元,農委會補助3億元,達成非常好的效果,可以講是台灣同類型活動CP值最高的。抹黑農博,其實不會得到市民認同,一個委員,隨口胡亂說燒錢10億元的數字,這只是想要否定一個已經受到農委會、媒體、市民遊客及在地鄉親肯定的大型建設與活動。

第一、在防治紅火蟻災情部分,市府以「中央統籌、地方動員、分級分區、全面處理」四大原則,全面展開防治紅火蟻大作戰,從市府至各區公所,乃至農會及農田水利會等,分別組成大隊、中隊及小隊,市府農業局並定期召開「紅火蟻防治會報」,掌握防治狀況,鄭文燦市長甚至還親自主持過「紅火蟻防治會報」。

升格前,各鄉鎮市公所防治紅火蟻總預算為3600萬元,升格後大幅提升,104年到106年,每年5060萬元預算,107年再增加至6000萬元。截至去年為止,全市紅火蟻防治面積達 4萬9千公頃,桃園的紅火蟻防治,已漸有成效。桃園市政府編列的防治預算,每年超過5千萬,比中央防疫總局還多。

桃園農業博覽會的基地,也進行全方位的紅火蟻防治規劃,今年農博展期結束後,目前巡查尚未有發現紅火蟻,但後續仍會持續辦理逐月辦理巡查工作,並辦理施藥防治,於10月起,每個月施用百利普芬1次,並於明年開展前1個月,進行全面個別蟻丘進行灌注防治。

第二、104年桃園適逢旱期,市府運用休耕綠肥景觀花海,推出第一屆「桃園花彩節」,第一年即反應熱烈,延續至今已連續辦理3年,以2017花彩節來說,串聯楊梅、蘆竹、中壢、大溪、平鎮、龍潭及園山寺等7大展區,近1個月展期,共吸引了將近146萬人次旅客參觀。

延續花彩節的佳評,市府也推動在大園區舉辦「桃園彩色海芋季」,藉以向各界展現桃園花卉產業的種植技術及優勢,去年首次舉辦,即吸引多達60多萬人次遊客參訪,而到了今年的海芋季,短短16天中,更是吸引112萬人次遊客到訪。

在累積花彩節及彩色海芋季成功經驗後,今年,市府在龍潭大北坑休閒農業專區,以茶園綠肥作物「魯冰花」,搭配鍾肇政的《魯冰花》文學基底,推動「戀戀魯冰花」主題活動,結合地景藝術,更輔以開發社區小旅行,有效創造龍潭區特色休閒活動,並於首年即締造48萬人次參訪的佳績。

第三、為了鼓勵青年從農,翻轉農業,市府農業局自104年起連續 4 年辦理「青年從農輔導計畫」,自104年起,辦理4屆下來,已經培訓133位青農朋友。這項計畫提供青農培訓階段生活費及資材購置費的相關補助,輔導方向以栽種有機蔬菜為主,市府也積極媒合學校營養午餐通路,雙管齊下協助青農創業。培訓內容包括農業系列課程、農場實習及輔導經營創業3階段,為期4個月的前2階段,每月可領3萬元生活津貼,若提出的從農計畫通過審查,市府會補助資材、設備投資或設計包裝費用的1/3,每人最高補助20萬元。市府也將持續透過「青年從農輔導計畫」,培育更多優秀青農返鄉。

像是第一屆的宋星輝,成為第一個投入有機草莓栽種的桃園青農;而在許多桃園地方性、甚至全國性的競賽,也都可以看見桃園青農的佳績,例如第一屆的鄭玉豐從百大青農個人組結業,第三屆的曾能崇入選百大青農團體組;第二屆的游紀儒入選了第四屆百大青農個人組,另外游紀儒所生產的薑黃粉不但獲選106年度桃園金牌好禮,還獲邀參加2018東京國際食品展,今年3月,才剛在日本的幕張國際展覽館,與世界各地的優秀食品一同展出。

過去桃園給社會各界的印象是工業重鎮,在升格後,市府透過各種努力,讓大家看到桃園的農業實力與花卉魅力。張處長說,桃園是台灣著名的「草花王國」,桃園本來就是一座擁有美麗花卉的城市,升格後,市府大力推動地方花卉產業與觀光旅遊的結合,陳委員身為桃園的立委,但是對於桃園花卉產業非常陌生。

桃園農博2年總預算為8.5億元,其中,農委會補助3億元,連續2年舉辦下來,已經成為新屋地方的喜事,也是桃園的大事,來參觀過的遊客普遍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農博基地於展期結束後,亦留下許多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機等綠能設施,也保留了綠色方舟、探索生活、溫室饗宴、好客食堂、四國文化、鼓勵好室、魚菜共生、草地劇場、客家工藝及環保再生等展館,繼續以農博公園型態共存。張處長說,桃園因為農博讓大家看見,新屋因為農博而多了一個大公園,這些都是農博實際的成效展現。

最後,張惇涵說,政治口水灌溉不出美麗的花卉,也灌溉不出農產品的。陳委員所說的「10億搞一個農博」就是一個錯誤的說法,也很遺憾看到,即便市府多次澄清,陳委員為了自己的選舉,惡意扭曲,一而再再而三地唱衰地方喜事,既不是桃園立委應有的態度,更不會獲得在地認同。
(自立晚報201808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