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進行PCB廠房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演練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下午前往龜山區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山鶯PCB廠,出席「桃園市政府消防局107年度PCB廠房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演練」,鄭文燦表示,工業火災不同於住宅火警,因有化學品、易燃品和危險物品等,複雜性和危險性較高,需要更專業的救災技能。今日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山鶯PCB廠率先示範電子化學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演練,建立安全守則,提供其他印刷電路板廠參考,市府也提出增加中央和地方聯合救災演練,建議和內政部消防署合作,提供更多工業火災和化學災害的訓練機會,讓第一線救災發揮更大效用。

鄭文燦指出,從源頭加強公安和勞安,後勤的消安負擔就會大幅減輕,請消防同仁救災同時也要兼顧自身安全,各工廠也要組織智慧消防編組,提升第一時間處理效率。另外,推動工廠資訊透明化,詳細申報化學品、易燃品清單和機台配置圖等,提供消防人員更準確的資訊,提高救災效力。

鄭文燦說,印刷電路板廠在製成上有多道程序,隧道爐和排風管等設備易造成高溫和悶燒的情形,加速火流竄流,要定期檢查隧道積碳和油漬情形,採用不鏽鋼風管,降低火災成因和蔓延速度,也透過教育演練掌握作業要領,提高公安、勞安等級,降低工業災害,保障更多消防人員和廠房員工的安全。

鄭文燦強調,「英勇是消防人員本色,安全是最高守則」,市府檢討平鎮敬鵬工業大火事件,要求未來消防人員進行救災前,要先瞭解配置圖和火場環境,做好每項消防工作。

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印刷電路板廠房內存多種危害性物品、滿佈風管,加速火勢蔓延,具高溫、濃煙、腐蝕特性和能見度低等危險,極易造成救災人員傷亡。今日選定欣興電子山鶯廠舉辦化學火災搶救演練,進行8項訓練,包括:「災情通報」、「避難引導」、「建立指揮體系」、「廠區救災必要資訊取得」、「團進團出搶救」、「化學物質止漏」、「消防人員生存」、「緊急救援小組(RIT)」等8大項目,讓救災人員瞭解高科技廠房火災特性並加強救災和緊急救護能力。市府也於今(107)年購置A級防護衣50套,並邀請國外專業人員提供專業訓練;明(108)年繼續購置化災器材,也將薦送優秀消防人員前往美國接受石化及化學災害搶救訓練課程,透過不斷的訓練和演練,保障消防人員安全。

(自立晚報201808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