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機師罷工 鄭:將持續協助後續共識協商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今(30)日下午於桃園市綜合會議廳,舉行「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罷工協調會」結果說明會。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中央重視機師工會提出的議題,希望在「勞動權益」、「公司永續」、「飛航安全」及「乘客權益」等4個原則下,勞資雙方儘速回到談判桌,達成好的共識。感謝鄭文燦市長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王安邦在4次協商過程中提供許多協助,也感謝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主管及工會幹部,願意以最大的誠意達成共識,期許今日勞資化解歧見後,雙方持續為公司打拚,交通部也會提供各種協助,讓所有使用者獲得更好的服務。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中華航空公司罷工爭議,歷經4次協商取得共識,由罷工轉為1年期長期協商,且協商完成後將有3年的不爭議期,讓公司、員工、顧客、政府達成四贏,創下中央與地方合作、勞資雙方誠信對等溝通的典範。「飛安不打折,服務不打烊」,機師權益一定要得到最大保障,這也是航空公司要能永續經營的重要基礎。未來的協商過程,桃園市政府也不會缺席,會盡力以「We are family」的精神,協助勞資雙方達成更大、更多的共識。

鄭文燦也說,這次爭議歷經4次協商過程,勞資雙方秉持善意、理性、誠信、對等原則協商,終於達成初步共識,由罷工轉成長期協商,約定以1年為期,定期進行誠意協商,把未談完的部分繼續談完;雙方也同意,在協商期間若有新的議題,將用合意仲裁方式解決爭議,而所申請調解事項皆達成協議後,工會並同意3年內不進行爭議行為,展現機師工會的理性、專業。他強調,未來的協商過程市府不會缺席,也相信長榮、華航兩家航空公司一定會在未來協商過程中,面對工會心聲,給予機師工會最大程度的支持。

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表示,勞資協商是需要時間、體力與精神的過程,考驗雙方的誠意、智慧及耐心,這次勞資雙方在協商過程中,化異求同,不僅展現公司對員工的善意,也看到工會幹部對會員的權益照顧,是一個雙贏的結果。感謝鄭市長與桃園市政府同仁以及市府勞動局的協助,讓協商有一個圓滿的成果。未來仍有需要繼續協商的事項,勞動部會全力配合勞資雙方及市府,讓勞資雙方達成更多的共識。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王安邦指出,本次罷工爭議於今日正式達成協議,華航部分雙方同意:FOQA使用工會參與、片面勞動條件變更須經工會協商等事項。長榮部分雙方同意:逐年下修最低服務年限、部分航班改善調整等事項。同時兩家航空公司也承諾未來將持續檢討與調整員工照顧方案,兩家公司董事長也將定期與工會座談,使溝通管道暢通。後續議題(華航申請調解21項、長榮申請調解16項),將於一年期間定期進行誠意協商,期間內如有上述之外爭議事項,雙方同意採取合意仲裁方式解決爭議。雙方也同意未來將朝團體協約簽訂方向,並於所申請調解事項(華航21項、長榮16項)如達成協議後,工會同意3年內不進行爭議行為。

圖: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桃園市長鄭文燦、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國顯、市府勞動局長王安邦、新聞處長張惇涵、中華航空公司董事長何煖軒、長榮航空公司董事長林寶水、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等均一同出席說明會。
(自立晚報20180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