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青年就業 桃園上半年媒合3,556人次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5)日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勞動局「桃園市青年就業促進政策」專題報告後表示,縣府時期首度推出青年就業政策,升格後,市府盤點並擴大補助範圍到高中畢業,今(107)年起亦將在校期間參與產學合作實習計畫的學生、畢業後任職同一事業單位青年、志願役、義務役退役青年等納入補助對象,106年媒合人次較105年提升10倍,今年上半年媒合人次3,556人次已超過去(106)年總和3,441人次,展現推廣的優秀成果。年輕人走入社會的第一哩路,市府會給予最大支持。

鄭文燦表示,市府持續推動「青年安薪讚、就業大滿貫」政策,包括:「就業讚」、「學習讚」及「證照讚」等方案,「就業讚」是為鼓勵青年適性及穩定就業,只要未滿30歲高中職以上畢業並設籍在桃園市的待業青年,受僱於同一事業單位滿6個月,最高可補助2萬1,000元。「學習讚」則鼓勵青年持續進修,強化職能,補助設籍桃園市青年參加國內大專校院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分費,每人每年最高補助3學分、每學分5,000元,最高補助1萬5,000元學分費。「證照讚」則是為鼓勵青年考取技術士證照,增加專業技能及職場競爭力,考取甲、乙級技術士證照可分別請領2萬元、8,000元之獎勵金。

另表示,青年就業以大學生和研究生求職為主,每年7、8月失業率較高,到12月趨緩,市府提出首度就業方案補足這期間的空窗期,設計學分班彌補學用落差。目前已有桃園和中壢2處就業中心及12個就服台,其中4個就服台位於區公所,市府研議擴大駐點服務,提升服務能量。目前就業類別以製造業居多,遴選廠商時應採多元遴選方式,提供市民更多職業類別的選擇性;並請青年局深入瞭解就服處服務項目,加強學校推廣效能,請勞動局全力以赴,加強推動青年就業促進政策。

勞動局長王安邦表示,桃園市今(107)年上半年總就業人數,以服務業佔53.6%最多,工業占45.3%次之,其中工業中又以製造業83%為主;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及教育部統計處數據,桃園市轄內高中職及大專院校每年畢業生人數約為5萬人。本市大專畢業生薪資行情高於全國,六都中僅次於台北市,本市大專畢業生薪資成長率高於全國,為六都中成長率幅度最高。

另表示,市府訂定就業方針,依不同求職階段和需求,提供各項就業促進方案,包括:青少年就業校園宣傳、青年職場體驗、青年暑期工讀方案、職業訓練及職能培力、青年自主學習方案、產學合作專班、技術士證照獎勵方案、講座研習課程等,並結合各項資源。自103年起推出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去年擴大辦理「青年安薪讚 就業大滿貫」方案,包含:「學習讚」、「證照讚」、「就業讚」等3方案。

王安邦說明,設籍桃園市未滿30歲之青年為補助對象,今年擴大範圍到未滿30歲之退役青年,「學習讚」方案,完成推廣教育學分班課程,每人每年補助3學分,每學分上限5,000元;「證照讚」方案,參加指定訓練課程,考取甲級證照2萬元、乙級證照8,000元;「就業讚」方案,高中(職)以上畢業之待業青年,包括產學合作及實習後、退役後,經推介繼續於原事業單位任職者,受僱滿3個月可申請9,000元,滿6個月可申請1萬2,000元;並鼓勵青年考取技術士證照,推出技術士證照獎勵方案,最高補助2萬8,000元。

也說明,「學習讚」自主學習方案最高補助1萬5,000元,去年申請核發人數為403人,今年至8月申請核發人數為314人。「證照讚」去年申請核發人數367人,今年至8月申請核發人數為810人。「就業讚」部分,今年上半年媒合效益人次為3,556人次、3個月穩定就業人數為936人、6個月穩定就業人數為871人;自103年迄今,媒合效益人次總計9,862人次、3個月穩定就業人數為5,092人、6個月穩定就業人數為4,018人。

圖: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王安邦進行桃園市青年就業促進政策專題報告
(自立晚報201809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