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溪簡氏古厝修復 108年8月完工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大溪內柵地區傳統建築的拆除改建時有所見,但簡氏古厝在管理者積極的文化資產保存意識及市府協助之下,大致完整的被保留下來。近因颱風、地震對建築構造材料(土埆牆、清水磚造)損壞,造成屋頂及牆體嚴重的滲水、潮濕及結構外露等情形,亟需修復,經文化局向中央提案爭取修復補助經費,整體修復工程將於(13)日由鄭文燦市長出席主持開工典禮。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簡氏古厝為傳統閩南式三合院格局,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獲選為歷史建築,市府辦理修復工程,發包費用約2,250萬元,其中所有權人負擔225萬元,預計明(108)年8月完工,未來將活化為鄉村式民宿空間,成為大溪的新景點。市府會持續推動休閒農業區設立計畫,將康莊休閒農業區結合簡氏古厝、仁安宮及內柵國小等景點,帶動大溪的觀光發展。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邱莊秀美表示,大溪內柵埔尾的簡氏家族,自福建南靖遷台,定居現址已有180年以上的歷史;大溪簡氏古厝為傳統閩南式三合院格局,因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表現地域風貌、建築史及技術史價值,於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近因颱風、地震對建築構造材料(土埆牆、清水磚造)損壞,造成屋頂及牆體嚴重的滲水、潮濕及結構外露等情形,亟需修復。本工程發包費用2,250萬元,由文化部補助經費1,238萬元、本府配合經費787萬元,所有權人自籌225萬元,修復後將轉換為鄉村式民宿,為當地社區及遊客提供多元的農村生活體驗空間。
  
簡氏古厝過去為農村傳統民居的建築空間樣貌,修復後將轉換為鄉村式民宿空間,提供參訪者實際體驗農村民居的生活方式,並配合大溪休閒農業區的規劃,為當地社區及遊客提供多元的農村生活體驗空間,呈現大溪的多樣性與文化特色,達到新舊共存再生之契機,期許簡氏古厝創造出兼容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農村新聚落。
圖: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邱莊秀美(左二)
(自立晚報2018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