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截流站揭牌啟用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上午前往桃園區朝陽水語教育園區,出席「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截流站啟用暨環教設施場所揭牌儀式」表示,今日達成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東門溪截流站正式啟用、蘆竹水資源回收中心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等2個里程碑,東門溪截流站透過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處理,將污水變清水,有助於東門溪與南崁溪的水質改善。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也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朝陽水語教育園區亦導入AR擴增實境的園區設施導覽,推動市民與學生的環教工作。目前桃園12個污水下水道系統陸續動工、啟用,接管率將在未來6年達到60%。

鄭文燦指出,下水道系統是隱形的建設、良心的建設,因為要投資龐大預算且需要時間才能達到效果。桃園過去污水下水道建設落後,升格前接管率僅5%,升格後盤點桃園重大系統,包括北區系統須通水、南區系統及大溪埔頂系統停擺,因此市府在升格後第一年確定重新發包策略,並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支持,目前南區及大溪埔頂系統皆已發包,北區系統已通水。

水是一座城市的生命線,桃園為台地地形,擁有11條河川,在過去200至300年來建置許多埤塘與水圳。桃園興建全市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包括北區系統通水、南區系統發包、埔頂系統發包、楊梅系統興建水資源中心、龜山系統更新、A7站系統即將發包動工、航空城園區系統將接收管理,總共有12個系統,總經費達1,300億元。市府在升格第3年進入用戶接管高峰期,2年接管率成長10個百分比,目前全市接管戶數已超過8萬戶,接管率到達15%,預估6年後到達60%。

鄭文燦也說,北區系統為桃園規模最大的污水下水道系統,涵蓋蘆竹、桃園、龜山、八德地區,總服務面積7,610公頃,共預定接管戶數達25萬戶。工程包括主幹管、支幹管、用戶接管,同時也在用戶接管的同時,讓既有社區進行後巷美化,也符合防災標準,新大樓可採用重力排污,無須再使用化糞池及馬達,對於都市改造都有很大影響。

由於東門溪斷面僅5公尺,希望改善排水能量及水體污染程度,因此截流站設置目的在於將污染阻絕於上游,每日最高可輸送3萬4,000噸的東門溪溪水至水資源回收中心作淨化處理後再放流至南崁溪,強化東門溪及南崁溪的水質淨化速度。同時,為了讓截流站設施也展現文化藝術,具有親民性,因此牆面進行彩繪,也成為民眾口中的「桃園藍曬圖」及網美打卡的新地標景點。

(自立晚報2018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