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培育文化館舍經營人才 授證典禮成果展開幕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培育文化館舍營運人才及充實桃園地方學,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辦理「桃園市民學藝員」培訓計畫,迄今已邁入第二屆,今年度共有39位學員完成課程,於中平路故事館,由文化局莊秀美局長頒發結業證書,期許落實文化公民參與,並加深文化在地鏈結。

桃園推動城市故事館,透過閒置空間與文化資產的再利用,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文化休閒場域,也經由館舍紀錄在地故事,喚起市民對家鄉的認同和熱情。因應108年起桃園文化館舍陸續開館,亟需培育館舍人才參與場館經營與發展,並進一步成為地方文化的推手。「學藝員」一詞在日本博物館界意指博物館專業人員,而文化局借鏡此精神,再加入市民參與及社區營造等議題,規劃理論課程與實務學習,組織市民人才庫,邀請民眾共同關心文化事務。

今年度學藝員課程報名人數高達60位,經面試甄選出43位學員,最後有39位完成課程,學員來自桃園各區及外縣市,各年齡層與職業的夥伴,秉持熱情與認同投入家鄉文化再造。課程規劃三大主題,包括桃園在地知識、展演企劃與專題任務等,輔導學員從田野調查、活動規劃與展示設計,一步步學習館舍經營的核心。本次專題任務由學員發揮巧思,自行提案展覽與推廣活動,包括中壢老街區展覽、童玩體驗與巷弄彩繪計畫等,活動廣受好評,報名資訊一公布都瞬間秒殺。文化局未來也將與學藝員合作,投入館舍經營或地方知識建構,鼓勵學藝員策劃對桃園的文化想像。

9月22日也是學藝員成果展開幕式,展期自9月22日至10月27日,展出學藝員的活動紀錄與成果精華。相關資訊可參考文化局官方網站或臉書專頁「桃園城市故事館」。

(自立晚報20180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