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桃園地景藝術節 台日交流瘋踩街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日本與台灣踩街團隊相見歡,9月齊聚桃園參與地景藝術節國際交流踩街活動。踩街活動分為9月22日、9月23日二天舉行,首先登場的是由5個示範團體、15個參賽團體,共20隊演出組成。

本次特地邀請與桃園姊妹市日本香川縣、宮崎縣專業團隊示範演出。宮崎縣帶來從江戶時期流傳至今的「日向笑福舞」,團員戴著獨特的面具,以誇張逗趣的肢體動作帶動氣氛,笑福舞原本是奉獻給稻荷神社的傳業舞蹈,已於1992年登記日向市無形民俗文化財,是最傳統的民俗之一;另一團「Bonkura+香川縣立高松西高等學校書法社團」則跳著結合書法的盆栽體操舞蹈,這是日本女子團體「Bonkura」的原創編舞,多次獲得國際間肯定,這次特別為地景藝術節量身訂做演出橋段,用大型毛筆及紙張同心協力寫出完整詩詞,祝賀地景藝術節順利圓滿。

台灣示範團隊同樣精彩,桃園在地「金鴻醒獅團」以最原汁原味的舞龍舞獅,搭配響亮的擊鼓聲,振奮人心;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演出「歡慶傳響─舞將巡」,以臺灣著名的民間藝陣 ─ 家將團(神將)的元素編作,描述家將騰雲駕霧祈佑良民的情景;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台灣特技團,則呼應地景藝術節藝術如魚遊悠桃園的概念,以「海洋世界」為主題,所有遊行人員化身各式各樣的魚群,利用鐵圈與獨輪雜耍前行,亮眼吸睛。

除表演示範團隊外,桃園各區也推派在地專業文化舞蹈團、民俗藝陣,相互競搏。熱情的地主楊梅區,這次派了三團參賽:結合不老打擊樂團與舞獅隊的瑞原社區發展協會的「瑞原老來俏隊」、伯公岡協會的「伯公踩街送保佑」,里民裝扮伯公造型跳著「寶柚」舞蹈,將傳統文化完美與現代展演手法融合;楊梅藝術文化協會讓舞龍舞獅領軍配著男兒當自強的音樂,四對新郎新娘帶著嫁妝花轎踩街,散播喜氣歡樂。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今日活動特別邀請來自日本宮崎縣及香川縣等桃園姊妹市的日本專業踩街團體「宮崎日向笑福舞」及「香川高松西高等學校」帶來精彩表演。高松市是香川縣的首府,也是盆栽的故鄉,「香川高松西高等學校」為大家帶來結合書法的盆栽體操舞蹈;日向市位於宮崎縣東南方,擁有全日本最美麗海岸,「宮崎日向笑福舞」則帶來戴著面具的舞蹈表演,相信2個團體都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自立晚報20180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