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鄭文燦:中選會應檢討整體選務作業規劃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本次「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全國性公民投票」選務工作有部分需要檢討之處,包括投票空間及動線規劃不良及公民投票議題設定不易懂等問題,建議中選會應針對整體選務規劃好好檢討,讓選務工作能夠更加完善,並建議應針對公民投票議題有更充分討論,讓國人更加瞭解各項公投議題內涵。

鄭文燦說,本次「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暨全國性公民投票」,桃園市選委會主委由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擔任、總幹事則由民政局長湯蕙禎擔任,統籌整體選務工作。本次選務工作確有部分需要檢討之處,包括投票空間及動線等問題,以桃園為例,投票日當天最晚的在晚間7時29分才完成投票、並至凌晨2時40分才完成開票,選務人員幾乎無法中途請假參與投票,且這樣嚴重的排隊情況更造成許多選民放棄投票,致使整體投票率大幅下降。他認為這對民主是一個錯誤示範,應盡快改善公職人員選舉與全國性公民投票的投開票程序。

也說,公民投票漸成常態,民主政治應經過理性思辨,再透過投票來浮現民意的方向和價值,他建議必須針對公民投票議題舉辦更多辯論會等,讓國人充分討論,更加瞭解各議題後再進行投票。他強調,公投投票年齡降為18歲是一個好的方向,但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年齡仍為20歲,兩項投票共同辦理,仍須分開核對身分,應研議分流辦理,縮短投票等待時間,讓整體投開票時間所受影響降到最低。

鄭文燦指出,他非常感謝桃園所有選務人員的協助,應有的補假務必要確實核給,並請民政局代表慰問參與選務工作同仁。也提及雖然政務官依法可以輔選,但本次選舉他仍盡量避免,而且沒有進行任何行政動員輔選,讓選舉歸選舉,政府行政運作一樣不中斷。此外,據他瞭解,本次桃園市各項公職候選人皆體諒選務工作同仁的辛勞,尊重選務中立性,全數決定不辦理驗票,對此他也表示感謝和肯定。

(自立晚報2018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