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路四號社會住宅動土 低於市價只租不售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中路四號社會住宅動土典禮」,市府編列45億2千萬元住宅基金,目前直接興建10處基地約有4千戶,已有9案工程發包,後續楊梅、平鎮2處基地規劃設計中。中路四號社會住宅預計110年12月完工,提供350戶住宅、公托中心、非營利幼兒園、青創中心、市民活動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等5大社福空間、4戶店鋪及12戶辦公室。

鄭文燦表示,桃園社會住宅運動正在開展,以「好宅」為概念,以多元方式推動,在公辦自建方面,目前興建12處基地、約4,500戶,加上儲備基地19處,共31處基地。同時,在社會住宅尚未興建完成前,也以租金補貼、都更分回等方式提供市民住宅選項。未來桃園將與中央步調一致,讓社會住宅在台灣成為好的選項,並得到市民與居民的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桃園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也是台灣人口移入最多最快的城市,因此具有住宅需求。桃園市府成立住宅發展處、設立住宅基金、積極尋地,並運用多元方法,符合年輕人、弱勢者、專業等各族群的需求,不僅面面俱到,也進一步實現市民「家」的美夢。

蘇貞昌指出,「社會住宅」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也是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政見。鄭市長以積極行動兌現政見,成立住宅發展處,並設立住宅基金,到處覓地建屋,運用多元方法,以符合年輕人、弱勢者等多元族群的需求。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他擔任市長的第一年,決定推動社會住宅,起初非常困難,因為要地、要錢、要人,因此他成立住宅發展處、一口氣編列45億元住宅基金,為各縣市之冠,並優先以區段徵收抵價地興建社會住宅,像中路一號至四號社會住宅即為市府土地。

也說,社會住宅計畫若無中央支持,無法成功,因為需要軍方土地、水利會土地、營建署國宅用地,他感謝內政部及國防部協助增加土地供給。在經費方面,社會住宅營運需要補貼利息差額、興建成本,他也感謝中央針對桃園社會住宅補貼約54.5億元,目前規劃興建12處基地、約4,500戶。目前興建的12處基地,亦有儲備基地19處,加起來共31處。也規劃航空城安置住宅等多元型的社會住宅,同時,市府更與石門農田水利會、桃園農田水利會合作興建社會住宅,像是與石門農田水利會在大溪興建第一個原住民族社會住宅,共45戶。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年輕人居住需求非常重要,居住應該只是基本條件,而非一輩子的夢想。因此桃園社會住宅將提供7成給青年與一般民眾,讓年輕人踏入社會的第一哩路更加順暢。桃園社會住宅以「好宅」概念規劃,在好的地段、吸引年輕人入住,受到各區居民與市議員的歡迎,且只租不售、且租金比市價便宜,以15坪屋為例,廚房、客廳、浴室、臥室也一應俱全。同時,亦在1、2樓納入公設,包括圖書館、親子館、關懷據點、青創中心。以中路四號為例,具有4店鋪、12個辦公室,由於對面為法院,也開放給律師租用,律師公會預計進駐。

圖: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出席「桃園中路四號社會住宅開工典禮」
(自立晚報2019/0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