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與法國格勒諾布爾姊妹市滿周年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與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3/29日締結姊妹市將滿一周年,格勒諾布爾代表團今天訪問桃園。晚宴上,雙方代表也共同切蛋糕慶祝周年紀念。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未來在智慧城市、生技醫療、新創產業及觀光旅遊等方面有更多合作機會。

鄭文燦下午出席有「歐洲矽谷」之稱的格勒諾布爾與現正發展「機場經濟學」桃園滿週年的慶祝論壇「2019智能移動5G啟動智慧物流5G高峰論壇」。鄭市長特別恭喜格勒諾布爾主席法拉利(Mr. Christoph Ferrari)喜獲麟兒,也希望台、法的各項交流更為密切。

桃園市府秘書處處長顏子傑說,格勒諾布爾在高科技、新能源、智慧醫療等項目上著墨極深,這也都是桃園發展借鏡很好的項目。法國所成立「La French Tech」促進新創產業發展網絡,桃園市府青年事務局青創指揮部與中壢新明青創基地,目前都是「French Tech Taiwan」的合作夥伴,桃園市政府也會持續推動新創團隊及企業走向國際;顏處長說,位於桃園的長庚醫院是非常著名的世界級醫療中心,也有很強的智慧醫療團隊,歡迎格勒諾布爾再帶醫療訪團來交流。

顏子傑說,法國6月將舉辦世界盃女子足球賽,他知道足球運動在法國風氣盛,也預祝法國拿下冠軍。而在格勒諾布爾因為美商聚集的關係,也有不少棒、壘球隊,在桃園棒、壘球同樣是許多市民熱愛的運動之一,希望未來有機會組隊到格勒諾布爾交流。在教育方面,桃園大園國際高中和法國阿古斯高中去年締結姊妹校,相信雙方未來也會有很多的交換學生計畫。

格勒諾布爾以核桃和紅酒聞名,顏子傑送上桃園復興區三光五月桃精釀而成的水蜜桃啤酒「桃酒喝」和美顏棗禮盒、紅棗精萃面膜禮盒,他說,桃園的食品加工廠把「紅棗」跟「核桃」做成點心,就像把兩個城市的友誼「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也藉此機會向國際推廣桃園獨有的紅棗觀光工廠。

格勒諾布爾經發局處長珮吉娜說,雙方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後,為城市發展、永續經濟奠下良好基礎,兩城市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人口年輕、城市多元、觀光亮點多,這次訪桃在智慧城市、綠能應用交換經驗、意見,未來也企盼雙方在文化、觀光、體育發展上有更多互動。

格勒諾布爾訪團也前往青年事務局舉辦新創交流會,會中邀集中央大學產學營運中心、青創指揮部、安東青創基地、新明青創基地等創新團隊,針對AR、VR、MR應用技術,結合資源與經濟連結,讓雙方在創新、創業領域上更為精進。

格勒諾布爾經發局處長珮吉娜在論壇上以「改善空氣品質的智慧移動與運輸」為題分享城市治理經驗。他說,創立運輸物流業低碳排特區,2025年前全面汰換柴油引擎是他們城市的目標,也鼓勵低污染車輛的購置和租用。他們也鼓勵通勤族支持車輛共乘計畫。

下午訪團也到桃園市交通控制中心。顏子傑說,路測設備以etag、VD偵測車輛流量、速度、旅行時間,透過APP、CMS發布即時路況資訊,提供用路人參考,及以系統針對壅塞路段、時間,進行秒數變更。

(自立晚報2019/0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