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平商圈騎樓整平工程 鄭:打造更好的人行環境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騎樓整平團隊於今日(4/11)上午,赴中壢視察中平商圈騎樓整平成果,致贈感謝狀予當地里長及商圈代表,並承諾市府將擴大推動辦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騎樓整平是桃園的大政策之一,目前已經完成改善8個行政區,共45處路段,總長度超過6公里。中平商圈鄰近中壢火車站,是中壢地區重要的商圈,且當地石頭里老年人口較多,透過騎樓整平工程,將騎樓內高低差順平,並採用防滑材質面磚等,打造出無障礙、友善的人行環境,養工處也特別將工期縮短在3天內完成,並設置臨時通道,降低對行人及商家的影響,市府未來也將持續推動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及機場延伸線等工程,將中壢站前區域打造成為交通樞紐,同時也是商業文化的重心。

桃園升格直轄市後人口持續成長,商業活動愈趨熱絡,人們對都市環境中無障礙、友善人行空間的品質日益重視。騎樓提供一般民眾、菜籃族、行動不便人士、推嬰兒車的父母等通行使用,是都市中最重要的人行環境之一,為此,市府工務局與養工處結合地方資源,積極推動騎樓整平工作。

桃園自99年起逐年申請中央補助進行騎樓改善,迄今改善長度已逾6公里,共計完成45處路段,分別位於中壢區(中正路、中平商圈、中和路、建國路元化路及和平街等)、桃園區(中正路、中山路、和平路、萬壽路、民權路、博愛路等)、八德區介壽路、龜山區文化路、大溪區(和平路、中山路及康莊路)、龍潭區(龍元路、永福路)、新屋區中山路、蘆竹區(中山路、南崁路、南昌路)等8個行政區。

騎樓整平工程因屬私權範圍,需先取得地主同意才能施作,為提高同意率,市府團隊重新規劃工序,將整平工程分為四階段縮短於三天內完工,且施工期間設置臨時人行通道,提供商家持續營業與遊逛人潮所需之通行功能,此外,更結合在地里長、商圈發展協會及民意代表力量,共同鼓勵倡導騎樓整平,大幅提高民眾參與騎樓整平的意願;前述已改善的6公里騎樓,其中超過4公里的部分,是在升格後完成的,包括中壢區騎樓整平施工路段長度約1.4公里,為本市密度最為集中且改善長度最長之地區。

中壢地區係自升格後才啟動騎樓整平工作,但執行至今已完成之整平長度遠高於其他地區,僅次於桃園,主要歸功於里長、商圈代表積極協助市府,進行意願調查取得地主同意,因此,由鄭市長致贈感謝狀,表彰其對市容改善的貢獻。石頭里里長劉柏成表示,石頭里每4人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當地亟需安全、無障礙的友善人行環境,加上中壢車站每日旅客約5萬人,站前中正路刻正進行捷運工程,商圈逛選人潮高度倚賴附近中正路、中平路、中山路兩側騎樓通行;而且大家都感受到中正路兩側騎樓完成整平工程後,逛選人潮明顯增加、生意變好,於是中平路、中山路周邊商家的參與意願也有了提高。

圖:桃園市長鄭文燦率市府騎樓整平團隊,視察中平商圈騎樓整平成果
(自立晚報2019/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