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過冬至中縣東勢客家鄉親湯圓拜祖先以及伯公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冬至」吃湯圓是國人傳統的習俗,雖已進入工商業發達的社會,這種獨特的習俗還是為大多數台中縣山城客家鄉親所保持。昨天東勢地區農村客家居民都依習俗煮湯圓拜拜,據當地父老言,早年更有拿湯圓餵牛的習俗,這種獨特的習俗已成為地方老農溫馨的回憶。
昨天為「冬至」也有人稱為「冬節」,東勢客家莊民在這一天都將糯米磨漿搓湯圓祭拜祖先、伯公﹙土地公﹚及地方大廟,晚上闔家團聚吃湯圓,叫做「添歲」,客家語稱湯圓為「惜圓」即惜緣的諧音。
地方老輩指出,東勢區先民拓荒開墾時,耕牛佔了極重要的角色,農民與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牛之間產生了濃厚的感情,每到冬至時就表示一年的農業工作告一個段落,耕牛暫得以休息。為了感謝耕牛一年來的辛勞,農家在冬至當天以湯圓餵牛,由於湯圓黏黏的,擔心牛難以下嚥,還貼心的用青菜包著湯圓,讓牛連青菜一起吃下去。因此,也有人說冬至這一天是牛的生日。
隨著農家經營型態的轉變,耕牛為鐵牛所取代,稻田也轉作為果園,山城地區的水牛已絕跡,讓年輕一代居民已無機會再目睹餵牛吃湯圓的特殊習俗,卻成為地方客家老農民溫馨的回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