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全身麻醉潛藏無數的危機病人需告知家族史及本身病史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日前電視新聞報導:因削骨整型手術中死亡的病患家屬質疑醫院用老舊的麻醉藥才引起病人高熱死亡,家屬要求巨額賠償,整件事情也因此而造成社會大眾一片譁然……

豐原醫院麻醉科林秀櫻醫師表示─所謂惡性高熱是指在全身麻醉中或其後產生異常體溫升高的情形。主要是因為肌肉不正常的高代謝狀態繼而產生病人肌肉僵直、呼出二氧化碳異常上升、心率異常,之後會發生病人血氧降低、血壓不穩,最後病人嚴重高熱、肌肉崩解、全身電解質改變甚至危及生命。

有惡性高熱體質病患通常有基因上的缺失,它屬於顯性遺傳,有外國文獻報導:在1:15000的幼兒麻醉及1:50000的成人麻醉會發生惡性高熱,死亡率有10﹪。這些患者平常與一般人一樣,一旦接觸到一些全身麻醉的藥物如:極化性肌肉鬆弛劑或氣體麻醉藥(即使是目前最新型的輸活能desflurane或安如達sevoforane)就有可能引發上述病程。而一般抗生素、抗組織安、抗熱及局部麻藥、靜脈安眠藥物、非極化肌肉鬆弛劑、成癮性止痛藥等對惡性高熱體質則是安全無虞的。所以這些病人手術時最好採用區域性麻醉(如半身麻醉),如果一定要全身麻醉則有必須的流程並避免氣體麻藥及去極性肌肉鬆弛劑的使用。

林醫師表示避免惡性高熱死亡當然首重事前的家族史及病史追蹤,對病人有斜視或一般運動時即有嚴重肌肉酸痛、好發高熱、有肌蛋白尿、有肌肉張力異常和過差的咖啡因耐受力者,在手術前可以做更確切的診斷如Halothane-caffeine收縮試驗。其次有先進的病患生理監測:包括基本的心電圖及血壓還要血氧、潮氣末二氧化碳及體溫監測;最後最重要的當然是麻醉醫護人員的迅速發現、處理並給予適當的藥物如dantrolene。全身麻醉本來就潛藏了無數的危機,除了病人需詳實告知家族史及本身病史外更需要有合格而經驗豐富的麻醉醫師才能提供患者安全無虞的手術麻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