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媽祖神像展三月三日起在中縣立文化中心三樓文展出
(台中訊)
「和平女神」媽祖,千百年來拯溺救難、護國庇民的傳說,廣泛在民間流傳,二○○四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主辦單位台中縣政府,特地邀請大甲鎮鎮瀾宮前常務董事董振雄,將其數十年來所收藏七十尊富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媽祖神像,自三月三日起在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三樓文物陳列室展出。

  這項「歷代媽祖神像展」一共展出七十尊媽祖神像,年代分別有宋代、元代、明代、清代、民初、以及近代不等,材質有木質、石雕、泥塑、陶磁、玉、漢白玉、檀香木、純金、純銀、銅渡金、銅、錫、銀、琉璃等琳瑯滿目,欣賞不同朝代對媽祖的詮釋,美不勝收。

  收藏者董振雄,研究媽祖文化四、五十年,歷任大甲鎮瀾宮常務監事、董事、常務董事,負責廟務及各項祭典策畫、執行,可稱為兩岸鑽研「媽祖文化」少數專家之一。
  董振雄長久以來在兩岸三地往來旅遊、考察各地媽祖廟,不僅收藏媽祖神像等各項文物外,更擅長用相機紀錄保存與媽祖有關文化史實,所累積的照片有數萬張,數量之多、題材之豐富,在國內可說是最權威第一人。

  因此,2004年台中縣大甲媽祖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主辦單位遂於二月十日以「董振雄攝影特展-台灣媽祖文化節巡禮」揭開序幕,在大甲鎮裕珍馨旗艦店三寶文化館展出去年大甲媽祖文化節的精彩鏡頭,展期至三月七日止。

  媽祖俗名林默娘,西元九六○年出生於林氏官宦家族,世居福建省莆田縣東南海的島嶼,媽祖誕生於忠門賢良港,出生時紅光滿天,異香滿室。 
 媽祖自幼熟悉水性,通曉氣象,矢志行善濟世,終身未嫁,專為商船、漁民救險排難,人稱「神姑」,宋朝雍熙四年、亦即西元九八七年農曆九月九日於湄州島羽化昇天。
  媽祖的生平事蹟獲得人們的尊崇敬仰,信仰媽祖從家鄉莆田傳遍大江南北、海峽兩岸、世界各地,並得到宋、元、明、清歷代朝廷的封爵,由「夫人」、而「妃」、「天妃」、以至「天后」、「天上聖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