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關心選戰民眾紛紛到豐原醫院請醫師幫忙解決失眠問題。
隨著總統大選的日子越來越逼近,各種與選舉有關的活動緊鑼密鼓進行的結果,不只是政治人物全力的投入選戰,連許多一般民眾也因此感受到一股緊張的氣氛,民眾在面對層出不窮的議題、激情的造勢活動、持續不斷的媒體報導以及五花八門的民意調查等活動時,因關心選戰而睡不著覺的民眾紛紛到豐醫請醫師幫忙解決惱人的失眠問題。

豐原醫院精神科李仁揮醫師舉例表示,日前有一位五十多歲王姓男子因為最近一個多月經常失眠而來求診,當時候診室的電視正在播放選舉相關的新聞,王先生進入診療室時顯得情緒略為激動。經詢問發現王先生過去並無經常失眠的情況,近幾個月來常常於夜間收看各種政治評論節目,不只觀看時處於亢奮的狀態,時而高興贊同、時而抑鬱生氣,且節目結束後還要找家人評論一番才上床睡覺。王先生表示上床後常翻來覆去,腦中各種影像說法像跑馬燈一樣不停地出現,即使身體覺得再疲憊也無法入睡。因失眠導致晚上睡不好,白天的工作狀況也受影響,連帶家庭氣氛也因為王先生對選舉的關注而有異於平常。

李仁揮醫師指出,想要安枕入眠,「刺激源的控制」是很重要的。除了外在的光線、聲音等刺激須要加以調整外,內在的刺激因素更是關鍵。如果睡前情緒激動、緊張,或者思緒紛亂,常躺在床上想事情、做計劃,都容易影響睡眠品質。而一旦睡眠成為一件令人困擾的事之後,「擔心睡不著」及「努力要睡著」本身又將成為持續干擾睡眠的重要內在刺激因素。因此,李醫師特別提醒民眾要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首先要讓自己在睡前保留一段漸漸放鬆心情、降低思考活動的時間,也不要養成在床上想事情的習慣。一旦有連續數日失眠的情況發生,即應儘快找出原因加以調整,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防止失眠慢性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