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豐原醫院一員工健檢發現內臟器官竟然〝長反位置〞
[記者姜閎仁台中抱導]
最近豐原醫院為全院730位員工辦理一年一次的員工體檢,檢查項目包括:常規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視力及胸部x光檢查。胸部x光檢查結果赫然發現一名員工的心臟、肺臟、肝臟等內臟器官竟然〝長反位置〞,而該員工經過這一次員工體檢,才發現原來20多年來心臟、肺臟、肝臟等〝心肝寶貝〞內臟器官竟然長反位置,與正常人位置不一樣,幸運的是除內臟器官位置異於常人外,身體並未出現其他任何不適現象,員工體檢結果可說是歡喜收場。

豐原醫院黃文良副院長表示:「內臟異位」是指身體的內臟器官如:心臟、血管、肺臟、肝臟、脾臟、胃腸消化道等胸腔、腹腔內的器官離開了“正常”的位置,到體腔內的對側。所謂內臟正常的位置是指,比如:心臟在胸腔的中間偏左;肝臟在腹腔的右上方;胃在腹腔的左上方;脾臟在腹腔的左上方;盲腸在腹腔的右下方。當民眾發生了內臟異位時,心臟就在胸腔的中間偏右,肝臟和脾臟的位置對調,盲腸在左下方,其他器官如肺臟、大血管等位置也會對調。這種完全性內臟異位(Situs Inversus Totalis)是最常見的一種內臟異位,發生率在一萬分之一,一般民眾在做體檢時,胸部X光就會發現心臟“跑到”右邊,主動脈弓及主動脈圓突(knob)也在右邊,這時如果細心一點,也會發現胃底的影像也在右邊,那麼診斷完全性內臟異位就很有把握了,最多只要再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來了解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可能,因為依據統計,完全性的內臟異位約有3-5%的個案合併先天性心臟病,而一般個案中只有1%的個案罹患先天性心臟病。

  除該名員工外,豐原醫院在這兩年的兵役及一般體檢時也發現了兩位是完全性的內臟異位的患者,所幸,心臟內都沒有問題。黃副院長表示這類患者大都會平安的渡過一生,但是在外科手術時或發生緊急狀況時,就需要醫師小心的診查,以免開盲腸時卻找不到盲腸。另外約有25%的這類個案會合併慢性咳嗽、支氣管擴張的現象,會造成個案的不適。

  其他型態的內臟異位,如內臟異位合併左位心,發生機率比較少,約在二萬二千分之一,卻合併其他許多的先天性異常如先天性心臟病。但隨著醫療診斷技術的進步,有一些內臟異位的個案在懷孕時,經超音波檢查就被發現了,民眾可以在很早的時期就能事先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對自己的健康也有更進一步的保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