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在桃園中正機場製作燈箱
(記者姜閎仁中縣報導)為促銷2004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台中縣政府特別協調交通部民航局,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第一航廈出境口、第二航廈走道燈箱製作大圖燈箱,讓國際友人過境台灣或是來到台灣以後,可以到台中縣觀光旅遊,認識台中縣的宗教、民俗、文化、產業。

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活動,始於大甲鎮瀾宮創建之時的湄洲進香活動,清朝時期大約每二十年舉辦一次,一直延續到日據時代。後藉因常往返於大甲與北港牛墟的牛販,買賣牛隻的經濟活動,造成民間祈神還願,答謝神恩的宗教行為,形成了大甲組團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濫觴。

1987年,適逢媽祖成道千年,湄州祖廟邀請海內外人士回祖廟參加活動,前往了媽祖誕生地港里天后祖祠參拜。自此以後與祖廟香火之緣再度延續。而年度遶境進香則於1988年時棄北港朝天宮,改至往新港奉天宮至今。

進香信徒人數從日據時代的三、四十人,至1987年的十餘萬人次。參加的人員由原來的大甲、大安、外埔、后里四鄉鎮,慢慢的延伸擴展到全台各地的投入,使大甲媽祖進香的活動逐漸受到重視,成為台灣重要的民俗活動之一。

台中縣政府自民國88年開始,辦理﹁大甲媽祖文化節﹂推動本土社會文化發展、記錄文化歷史軌跡、帶動經濟產業起飛及營造統民俗熱鬧之嘉年華氣氛。後來考慮與國際接軌,特訂主題為﹁台中縣大甲媽祖2004國際觀光文化節﹂,期許媽祖的威名能夠創造台灣為世界知名的地方。

﹁台中縣大甲媽祖2004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已經開跑,活動內容有媽祖文物展覽、中華傳統武藝武林大會以及國內外精采的表演團隊,另外還有規劃完善的旅遊行程、民俗文化研習營、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活動到4月28日止,歡迎大家來台中縣作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