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豐原醫院家醫科鍾碧菁醫師表示:肥胖成為慢性病的溫床
(記者姜閎仁中縣報導)前不久美國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表示,許多美國民眾因運動不足與飲食不符合健康標準導致肥胖,提醒肥胖有可能很快就成為美國可預防死亡案例的﹁頭號健康殺手﹂,豐原醫院家醫科鍾碧菁醫師表示:肥胖就像許多慢性病一樣,本身並不可怕,但會增加罹患其他慢性病或癌症的危險性,因此必須注意。

豐原醫院家醫科鍾碧菁醫師表示肥胖就像許多慢性病一樣,本身並不可怕,但會增加罹患其他慢性病或癌症的危險性,如成年性糖尿病(61%)、高血壓(17%)、心臟冠狀動脈疾病(17%)、退化性關節炎(24%)、膽囊疾病(30%)、乳癌(11%)、子宮內膜癌(34%)、大腸癌(11%)等疾病。


鍾碧菁醫師指出,造成肥胖的原因與遺傳、飲食不當、運動不足、內分泌失調等因素有關。以民眾就醫情形為例,最近有兩位民眾同時因肥胖問題至豐原醫院家醫科門診就診。第一位是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發現自己的體重突然每週增加1公斤多,連續數週﹁異常發胖﹂且非常容易疲倦;第二位民眾因體重胖達97公斤,身體質量比(BMI)高達37.6,較一般正常人身體質量比低於24約高出一倍,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該二位民眾皆有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現象,由於早期診斷、早期發現且早期治療,目前該二位民眾經藥物治療後肥胖問題已逐漸改善中。

鍾醫師表示,預防肥胖應從小即開始給予正確的觀念,以免小時小胖子,長大有一半的機會變成大胖子,民眾如因體重過重或肥胖需要減肥,應向家庭醫師或專業醫師請教,透過專業醫療團隊評估後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減重計畫,如:家庭醫學科檢測體脂率配合護理師教導民眾為自己設計運動課程,幫助燃燒脂肪;營養師減重諮詢門診之減重飲食套餐、中醫針炙等方式減重,同時持之以恆,才能真正做到﹁健康享瘦﹂的目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