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石岡鄉67歲的鍾性婦女吞吃烤地瓜竟造成腸阻塞
(台中縣訊)日前,一位家住石岡鄉67歲的鍾性婦女因為近日來肚子不斷膨脹、噁心、嘔吐、腹部賬痛無法進食、喝水至豐原醫院就診,經胃腸科楊聰鎰醫師詳細檢查後,發覺疑似腸阻塞,建議病人開刀治療,但病人及家屬擔心年紀大開刀有危險而猶豫不決,經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瞄及小腸攝影等檢查證實為腸阻塞,病人終於點頭同意開刀治療。

經外科匡勝捷醫師予以剖腹探查手術,手術中赫然發現原來是一截8x4x4公分的烤地瓜塞在小腸的中段,造成腸子阻塞不通,匡醫師將地瓜取出檢視,地瓜外皮已呈焦黑但內部仍呈半熟狀態。手術後詢問病人才發現數日前確實曾與家屬一起烤地瓜,在享用地瓜時,因為地瓜太燙而將整段地瓜未經咀嚼就吞下肚,造成地瓜導致腸阻塞的罕見病例。目前病人在豐醫內外科醫療團隊悉心照護下,已康復出院。



外科匡醫師呼籲,民眾家中如有年紀大之老人家,由於老人家記憶力差且牙齒多已脫落,無法咀嚼太硬且口感較差之食物,建議民眾為老人家準備飲食時應注意食物溫度勿太燙,並以軟食為主,如蛋類、豆腐製品或將肉類攪碎做成肉凡子以方便老人家進食,同時老人家享用美食時,家人可在身旁提醒老人家儘量細嚼慢嚥,及一次一小口進食,以免造成胃腸道的傷害。一旦家中老人家出現不舒適的情形時,也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