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東豐綠廊鐵馬道延伸到后里馬場大甲溪花樑鋼橋將有看頭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台中縣政府近年一直在促銷所謂的[鐵馬]與后里馬場[駿馬]的「兩馬文化」,提振兩馬週遭觀光產業,台中縣政府計畫將石岡東豐綠色走廊延伸到后里馬場,因中間有一座九號隧道,為了解工程是否可行,縣長黃仲生昨前往探勘,發現工程困難度並不高,指示交旅局儘速辦理相關規劃,至於預計於六月底完工的國道四號線下延伸到大甲溪花樑鋼橋自行車道工程,應加強各項安全設施,提供民眾安全無虞的休閒環境。
台中縣政府積極推動駿馬、鐵馬「兩馬」文化活動,為了將東豐綠色走廊的自行車道延伸到后里地區,將鐵馬與駿馬連結起來,形成一個可以騎馬、騎自行車的「兩馬」休閒區塊,縣府計畫將東豐綠色走廊延伸到后里馬場,由於后里與東豐綠色走廊中間有一座九號隧道,因此交旅局先進行隧道兩邊的延伸工程。
在東豐綠色走廊方面,目前有三項工程正在施作中,分別為東豐綠色走廊修復工程、利用鐵道舊山線闢建從國道四號線下延伸到大甲溪花樑鋼橋自行車道工程以及東豐綠色走廊豐原起點朴子段往豐原方向延伸到國道四號線下自行車道工程,其中延伸到花樑鋼橋工程預計六月底完工,其餘則預計在年底完工。
在后里鄉部分,縣府也完成全長約六公里、利用鐵道舊山線從九號隧道穿越后里鄉境內至后里馬場的自行車道工程設計,預計六月底發包動工、年底完工。 東豐綠色走廊能不能延伸到后里地區,問題卡在中間的九號隧道,為了解工程是否可行,黃縣長昨天上午在交旅局長張大春陪同下,會同豐原市長張溢城、后里鄉長陳義貞等人實地到九號隧道探勘。
黃縣長等人仔細勘查,發現長達一點二公里的隧道並沒有因舊山線停駛封閉或九二一地震侵襲而造成嚴重的損害,黃縣長認為既然隧道原貌及結構未受損,闢建自行車車道的困難度應該不高,為爭取時效,黃縣長當場指示交旅局儘速辦理相關規劃。
黃仲生縣長說,東豐綠色走廊延伸工程完工後,位於后里與豐原之間的九號隧道又能打通,屆時鐵馬與駿馬就真的串連起來,喜愛自行車運動的民眾可以利用東豐綠色走廊從東勢出發,一路騎到后里;配合發展兩馬文化,縣府也規劃利用東勢舊火車站成立客家文物館,因此屆時民眾也可以親近客家文物館以東豐綠廊延線的風光景點,到后里後可以到后里馬場騎馬、到花卉農場欣賞各式花卉、到酒莊品酒等,觀光人潮一多,也可以發展民宿,形成兩馬觀光區塊。
黃仲生縣長除關心九號隧道能否闢建自行車道外,也關心預計六月底完工的利用鐵道舊山線闢建從國道四號線下延伸到大甲溪花樑鋼橋自行車道工程,黃縣長,花樑鋼橋的景觀秀麗,相當有特色,完工後將會為有特色的自行車道,勢必吸引許多遊客。
在九號隧道未通行之前,而依目前工程規劃,花樑鋼橋只提供步行賞景之用,為避免遊客貿然騎上去發生事故,黃縣長指示交旅局要做好安全設施以及警告標誌,九號隧道未施工前,因隧道中可能潛藏蛇蟲之類的,因此也要求交旅局要做好阻隔設施,禁止民眾進入,以防意外發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