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中縣長黃仲生特地前往澎湖參訪中屯風力發電系統
(台北訊)
台電計畫在台中縣海線地區推動風力發電,為了解風力發電對環境是否造成影響,台中縣長黃仲生特地前往澎湖參訪中屯風力發電系統係全國首座風力發電示範機組,經過實際參訪,黃縣長認為風力發電係再生能源利用,縣府樂見風力發電所帶來的經濟與環保效益,但海線地區生態資源豐富,希望台電施工時能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切務破壞該地區的生態環境,工程規畫也能與縣府的藍帶計畫結合,讓風力發電系統成為海線另一處勝景。
  台灣地區傳統能源貧乏,但風力不弱,為有效運用風這項潔淨能源,台灣電力公司經過評估率先在澎湖建置風力發電示範系統,建置在澎湖白沙鄉中屯區的四座風力發電機組於九十年十月完工啟用,因成效不錯,台電計畫在台灣本島繼續推動風力發電計畫,其中計畫在台中港北防風林建置十八部風力發電機,另外在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內建置四部風力發電機組。
  依據台電工程計畫,建置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內的四部發力發電機組預計於明年三月間開始運轉,另外十八部機組則預計於明年十一月間啟用運作,台電對設置地點已完成環境影響評估以及地質鑽探作業,目前正在進行地基整理等相關工程。
  雖然台電一再保證風力發電利多於弊,但為確實了解風力發電運作情形以及是否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與影響,縣長黃仲生四、五日兩天在台電公司安排下,率參議鄭慶雄、建設局長賴英錫、計畫室主任謝學森、農業局長蘇國治、交通旅遊局長張大春以及新聞室主任黃傳榜等人前往澎湖實地參訪澎湖中屯風力發電示範系統。
  澎湖發電廠廠長戴宏木向參訪人員簡報指出,台電在澎湖推動風力發電示範計畫,第一期工程只建置四座機組,啟用後運轉十分順利,年平均發電量可達七百六十二萬度,替代柴油發電機的電力,每年約可節約燃油一千九百六十七公秉,對於開發自產能源、能源多元化、發揮環保觀念以及增進澎湖地方的觀光事業均有助益,地方居民也相當歡迎風力發電,因此台電已著手規畫在澎湖增設風力發電機組。
  戴宏木表示,澎湖風力發電機組葉片是無齒輪箱設計,轉動時產生的音量都在噪音管制範圍內,因台電計畫在台中縣建置的風力發電機組葉片也是採無齒輪式,而且設置地點至少距離民眾住居至少三百公尺以上,因此不會有噪音問題,風力發電機組造型也相當獨特、美觀,可成為地方新地標及新景點,對促進地方觀光相當有助益。
  聽取台電簡報後,黃縣長等人並實地到白沙鄉中屯村參觀風力發電機組,因發力發電機組所有的電纜線都埋入地下,機組看起來就像觀賞用的螺旋一般,螺旋配合著風勢旋轉,有如風車一般,黃縣長認為規劃得宜,風力發電機組確實能增添景觀的美感,而且風力發電係再生能源利用,縣府樂見風力發電所帶來的經濟與環保效益。
  不過因澎湖中屯風力發電機組顏色為白色,黃縣長認為色澤稍顯單調,但黃縣長也認為民航局要求日後風力發電機組的顏色須採紅白相間,似乎也與大自然的景觀不協調,相當突兀,因此希望台電在機組外觀顏色的選擇上能夠與當地景觀配合。
  此外,因海線地區生態資源豐富,高美溼地擁有珍貴的動植物資源,縣府也計畫利用海線地區的觀光資源推展藍帶計畫,為避免風力發電機組建置造成環境生態的破壞,黃縣長希望台電在施工時做好環境生態保護,兼顧鄰近動植物棲息地的保護,工程規劃也能與縣府的藍帶計畫結合,讓風力發電系統成為海線另一處勝景,帶動海線地區的觀光產業。
  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位在台中縣,台灣最大的水力發電廠也在台中縣,如今全台最大的風力發電也將出現在台中縣,黃縣長說,由此可見台電與台中縣關係緊密,為了讓大家對電有進一步的認識,建議台電在台中縣成立電力博物館。
因台電預計十二日在清水國中舉辦風力發電機組建置環境評估公開說明會,黃縣長希望台電能讓民眾參與,多多聽取地方的意見,務必與相關單位做好溝通,並做好配套措施,以避免日後發生爭議。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