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被蛇咬傷抓蛇到醫院嚇壞眾人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一位60歲家住台中縣豐原市的林先生,在家附近的菜園工作時不小心被蛇咬傷手指,造成腫脹疼痛。林姓民眾為讓醫師確認蛇的種類,將活生生的蛇以麻布袋裝著便帶到豐原醫院急診室就醫,引起急診室一陣騷動。

家住台中縣豐原市的林先生家附近的菜園工作時不小心被蛇咬傷手指,為讓醫師確認蛇的種類將活生生的蛇以麻布袋裝著便帶到豐原醫院急診室就醫,引起急診室一陣騷動,不過也有人好奇圍觀,最後,經急診室朱俊盈主任確認,該蛇為有毒的龜榖花蛇,立即替林姓男子注射毒蛇血清,及時挽救林姓男子性命,林姓男子於急診室觀察治療無大礙後,已返家休養。

豐原醫院急診室朱俊盈主任表示,每年五月到九月是毒蛇出没最頻繁的季節,尤其是在端午節過後。一般的毒蛇可分為出血性毒蛇及神經性毒蛇,台灣常見的「神經性」毒蛇包括:眼鏡蛇、雨傘節,民眾可以用一段順口溜「一位神經的老阿伯,在大太陽底下,帶一副眼鏡,撐一把雨傘,拿一根棍子在打蛇」簡單記住「神經性」毒蛇。其它如龜殼花、百步蛇、赤尾青竹絲、鎖鍊蛇則「出血性」毒蛇。

萬一被龜殼花或鎖鍊蛇咬傷,容易引起出血及急性腎衰竭;被雨傘節咬傷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嚴重甚至需要呼吸器協助呼吸;而被眼鏡蛇咬傷者,則容易引起局部傷口皮膚壞死,需要做皮膚移植手術。根據統計,豐原醫院去年共治療15位遭毒蛇咬傷的病患,其中9位是出血性毒蛇咬傷,6位是神經性毒蛇咬傷,15位病患經注射毒蛇血清治療後,都平安的返家休養。

朱俊盈主任說:許多民眾被毒蛇咬傷後,第一個反應會用嘴巴將傷口的毒液吸取出來,其實這是不適當的動作,萬一口腔有傷口,反而會造成傷口不容易癒合及加深中毒。

朱主任特別呼籲民眾萬一被毒蛇咬傷後,應避免做出抓〝活蛇進補〞的危險動作,只要冷靜下來,觀察記住毒蛇的外觀及特徵,並將肢體上的戒指、手環等束縛物摘下來,以避免肢體腫脹後傷害加重,受傷的部位要保持低於心臟以下,並以夾板或護木固定住,減少不避要的移動。若是神經性毒蛇咬傷,儘快以具彈性的衣料等,在心臟及傷口之間給以壓迫性包紮,但不要包紮太緊,須留一根手指能伸入的空間,以避免組織壞死。經過簡單處理後,迅速就醫,通常醫院都備有各種毒蛇血清製劑,可提供及時的醫療處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