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黃仲生赴內政部都委會說明台中港特定區細部計劃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細部計畫配合變更主要計畫,本月二十九日在台中縣長黃仲生親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說明後,獲委員一致同意並審查通過,該計畫案將在八月發布實施,地政局則可立即展開地主意願調查及後續重劃作業,預計年底前動工,民國九十六年全部完成。

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市地重劃案在今年初獲行政院同意解除以新市鎮開發條例辦理的限制,直接以市地重劃方式辦理開發,不過該計畫的地主希望公共設施用地負擔比例降低到百分之五十以下,所以需先進行細部計畫通盤檢討變更,縣府因此辦理細部計畫通盤檢討變更,而在通過縣都委會審議後,縣府立即將該案配合變更主要計畫部分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本月二十九日內政部召開都委會,黃縣長並率建設局及地政局等相關人員到內政部,說明該都市計畫的變更急迫性與縣府開發的決心,獲在場各審查委員的支持。

黃縣長表示,台中港特定區三十多年來發展緩慢,與市鎮中心遲未開發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上任以來立即將台中港市鎮中心開發案列為縣府旗艦計畫之一,除已執行列管外,也編列相關經費三十六餘億元,準備進行後續開發程序,而先前在重劃案的土地開發公聽會與公開展覽中,民眾堅持希望配地負擔降低至百分之五十以下,縣府對此也排除萬難,且在不影響公共設施服務品質情形下,檢討修正降低公設負擔比例,以滿足民意需求。在該計畫完成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縣府將會以最快的速度,在八月發布實施,並隨即進行土地重劃意願調查,預計在今年底前動工開發。
建設局長賴英錫表示,總面積一百一十六點七六公頃的台中港新市鎮中心土地,除規劃商業區土地外,還有機關、學校、公園、兒童遊樂場、車站、停車場、道路等用地,對於未來港區發展前景無窮。

至於辦理市地重劃過程中,需取得土地所有人一半以上的同意書,地政局長陳守禮表示,將籌備召開說明會,依據此配地比例取得地主意願書,辦理後續重劃程序,如一切順利預計在今年十月可公布市地重劃計畫書,民國九十六年初可全部完成。

都委會審查委員表示,希望未來重劃地區開發時,要配合相關都市設計管制,將停車場與人行廣場做良好的串聯。另委員也表示,希望縣府將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發展定位功能,對外加強說明。

對此,黃縣長表示,台中港特定區市鎮中心將是未來台中港區的商業重鎮所在,就如同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台中市的七期重劃區,縣府未來將會全力開發。2004/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