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泰藝術節-雲門舞集戶外公演十日晚上台中市立體育場
(台中訊)
「二OO四年國泰藝術節-雲門舞集戶外公演」將於十日晚上七點三十分,在台中市立體育場隆重登場,演出內容為編舞家林懷民被譽為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經典舞作「水月」。雲門舞集睽違多年後再度巡迴台中市進行戶外公演,並開放民眾免費入場,機會相當難得,台中市長胡志強邀請民眾闔家前往觀賞,享受雲門提供的舞蹈饗宴。

  胡市長在八日的記者會上,對於雲門舞集流切表現出來的聲音、表情,用「動人」兩字來形容他的感受,並特別讚譽雲門舞集為台灣人的驕傲。為何稱它為台灣人的驕傲,因為雪梨奧運時,雲門舞集是亞洲唯一被邀請,且第一個表演的團體,雖然當時因經費不足可能無法成行,但在雲門的堅持努力下,還是走出去,而且不只是走出去而已,還全世界走透透,也因為他們的成功,讓世界認識台灣。

  當天公演舞作「水月」是由編舞家林懷民自「鏡花水月畢竟總成空」偈語中獲得靈感,編作出太極、明鏡與流水輝映的作品,潺潺流水漫滿舞台,映照著舞者倒影,如夢似幻的氣氛,美得令人沉醉。自一九九八年首演以來,已經在德國、法國、雪梨、奧地利、倫敦、香港、捷克、新加坡、挪威、柏林各地,演出近百場,獲得無數觀眾的喜愛與讚嘆,被譽為「二十世紀當代舞蹈的里程碑」。

  二OOO年「水月」在澳洲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獲選「最佳節目」,二OO三年雲門受世界三大藝術節之一的美國「下一波藝術節」演出「水月」,以挑剔出名的紐約時報首席舞評家安娜.吉辛珂芙,評選為「年度最佳舞作」。

  雲門舞集戶外公演活動是自一九九六年起由國泰人壽主辦贊助,秉持著「大樹成長,文化生根」的企業理念,八年來雲門戶外公演已走遍花蓮、南投、東勢、美濃、埔里、斗六等全省十七個鄉鎮城市,觀眾累計超過一百萬人次。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表示:「文化藝術活動需要時間來累積其成果」,以實際行動徹底落實「國際級的舞團,在你家隔壁就能看得到」的理想。

  每年雲門舞集舉辦的戶外演出,都提供了民眾免費欣賞精緻舞蹈藝術的機會,觀眾以席地而坐的方式欣賞演出,雲門也細心地在觀眾區兩側為年長者與行動不便的觀眾設置「博愛區」,現場皆會有義工朋友們導引入席,早已建立國內廣場表演文化之最佳典範,不但為當地帶來美好的舞蹈藝術,更在演出之後,邀請觀眾朋友和工作人員帶走每一片紙屑,留下一塊乾淨的廣場。

  根據以往雲門戶外演出經驗,演出當天傍晚四、五點已有觀眾前往佔位,體育場附近交通於演出前一小時開始變得壅塞,特別提醒觀眾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到達,或提早至現場,在週六夜晚一同來參與這場星空下藝術與心靈的饗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