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4台中文化季」即將登場記者會鴨母王朱一貴故事暖身
(台中訊)
一年一度的台中市文化盛宴--「2004台中文化季」即將登場,為期四個月的台中文化季系列活動將分別以傳統藝術、文學詩歌、視覺藝術和爵士音樂為主題陸續展開。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及文化局長林輝堂在十五日的記者會上,率領文化季展演團隊正式為系列活動開鑼,蕭副市長與林局長聯袂秀一段傳統布袋戲「鴨母王朱一貴故事」,為率先開展的「台中市傳統藝術節」造勢,邀請民眾做伙來鬥熱鬧。

  今年台中市的年度藝文盛會「台中文化季」以「台中市傳統藝術節」、「閱讀城市—茶、咖啡、詩生活」、「彩繪城市—發現新台中」和「台中市爵市音樂節」為四大主題活動。其中,「戲棚腳、看文化-2004台中市傳統藝術節」不但是文化季首波活動,也是台中市第一次以傳統藝術為主題所辦理的大型文化節慶。從十七日開始至二十五日,一連九天在台中公園思恩堂旁大草坪,演出各項傳統的戲曲及民俗技藝,歡迎民眾前往觀賞,欣賞台灣傳統藝術之美,凝斂台中市深厚的文化力。

  文化局長表示,台灣的傳統藝術多采多姿,在民間孕育流傳著各種不同音樂、戲曲等兼容並蓄的傳統藝術。除了具地方代表性的南管與北管,採用南、北管音樂的梨園戲、南管戲、高甲戲、弟子戲與歌仔戲、布袋戲,豐富的戲種,都與傳統音樂交互輝映。藉由本次的動、靜態的傳統藝術系列活動,提供台中市傳統藝術團隊展演的舞台,同時引介臨近縣市的傑出傳統藝術團隊,為傳統藝術展演人才創造觀摩與交流的機會,讓台中市民深入體驗台灣傳統藝術的豐富內涵,使傳統藝術再現往年百家齊鳴的黃金時期,更期許能讓此活動成為台中市未來的特色藝術節慶之一。

  在為期九天的表演節目中,將有台中市的知名傳統藝術表演團體參與演出,包括北新國中、文山國小、黎明國中、春安國小、國光歌劇團、小金枝歌仔戲團、春秋閣布袋戲、五洲園黃俊卿電視木偶劇團、新美園北管、民俗藝陣-九天民俗技藝團、田心長樂軒北館樂團、梨園樂坊南管樂團、台中市國樂團及高雄復興閣皮影戲等傳統藝術表演團體演出,白天以靜態的展示、傳統藝術教學及傳統藝術趕集等活動為主,晚上則安排各傳統藝術表演團隊演出。

  在湖心亭廣場進行的「傳統藝術尋根」靜態展示活動,設置有傳統藝術文化走廊,將台灣各項傳統藝術文化的歷史背景資料、圖文陳列出來,讓民眾藉由展覽認識傳統藝術之美,並可彰顯本活動的主題,深化活動之內涵。除了靜態的展出外,考量傳承的精神,另邀請傳統藝術文化老師進行「精采,傳承-DIY動手做」傳統藝術文化教學,透過布袋戲偶彩繪、親子彩繪戲劇臉譜、童玩(糖葫蘆、捏麵人、九連環、陀螺及摺紙)等教學互動活動,引導一般大眾以深入淺出之方式,親近並瞭解傳統藝術的實質內涵。

  此外,為了培養年輕學子對於傳統藝術的學習興趣,系列活動中也規劃「校園傳藝」研習營,原來預定招收40位市籍的國小四年級至六年級同學,由於報名情況相當踴躍,目前已經額滿。這項活動將邀請專業老師直接與小朋友進行傳統藝術傳承的第一類接觸,小朋友可以與歌仔戲演員、布袋戲木偶、皮影戲、北管等傳統藝術互動,藉以引發學習的意願,了解傳統藝術的內涵。以研習的課程讓小朋友觸及各項傳統藝術的內容,期許這些種子學員能發揮傳統藝術紮根的效益。

  除了精彩的展演節目與研習活動,每日上午十點至晚上九點在活動現場亦規劃有「傳統藝術趕集」,邀請中部地區知名的傳統藝術團隊、民俗技藝創作者、校園社團及民俗小吃,如剪紙、毛筆製作、捏麵人、畫糖葫蘆、口技、手拉坏、陶笛、草編、竹編、燒玻璃、木雕、中國結、龍鬚糖、牛舌餅、石頭餅、石藝、狀元糕、中國童玩、益智童玩、國畫、魔術(戲法)、陀螺、糖葱等項目,結合常民生活文化,吸引各階層民眾參與及延伸活動效益,讓傳統藝術文化能貼近常民生活文化中。

  十七日上午十點在台中公園的開幕活動中將有大鼓、神降三太子、北管及傳統排場扮仙等熱鬧的表演節目為活動揭開序幕,歡迎市民踴躍前往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台中文化饗宴。
2004/7/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