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達觀村居民到林管處與台中縣政府陳情
(記者姜閎仁中縣報導)
七二水災與艾利風災造成縣內多條河川河床淤積土石,其中又以大甲溪、大安溪最為嚴重,十六日上午三十多位和平鄉達觀村桃山社區居民,到東勢林管處與台中縣政府陳情,希望盡快針對雪山坑溪疏濬。縣府表示,雪山坑橋以下下游部分縣府已多次疏濬,但橋上游的權責屬於林務局,必須由其整段疏濬,否則效果不彰,針對民眾訴求,林管處昨日下午派人到現場會勘後,將擇日開挖。

七二敏督利颱風後,中央允諾整治頭汴坑溪與旱溪,前置作業縣府工務局與各公所相關單位已經展開,希望明年三月能進行動工,不過土石淤積較為嚴重的大甲溪與大安溪,屬於水利署權責,經過七二水災與艾利風災後,河川淤積嚴重,河床高度幾乎逼近兩旁的道路,只要再降暴雨,恐再釀災情。

昨日上午十時,住在和平鄉達觀村雪山社區居民約三十人,在副議長陳芳隆、縣議員林建堂的帶領下先到豐原陽明街上的林管處抗議,隨即再到縣府陳情。
據桃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明華表示,雪山坑溪在雪山坑橋往下游約四百公尺就匯入大甲溪,雪山坑溪河床在七二水災與艾利風災的侵襲下,淤積嚴重,目前社區居民只要遇雨就只想著逃命,完全沒有任何保障,希望政府盡快來疏濬,否則連雪山坑橋都岌岌可危。

對此工務局表示,而其實縣府免費0八00電話近來也常接到民眾的陳情,希望針對大甲溪、頭汴坑溪、大安溪先進行疏濬工作。而七二水災與艾利風災後,縣府早已針對縣養河川進行疏濬,剩下中央管轄的大甲溪、大安溪等河川尚未疏濬。目前縣府已經函請中央水利署,盡快先進行緊急疏濬的工作,以免又有豪大雨或颱風侵襲,再次損害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而縣府出面接見的機要秘書王建靜向居民表示,七二水災與艾利風災,縣長黃仲生就多次進入達觀村視察,並指示工務局就權責內的河川進行疏濬工作,不過雪山坑橋上游的雪山坑溪屬於林務局權責,若要疏濬也要林務單位來進行,縣府則已經針對雪山坑橋往下游四百公尺的溪流進行疏濬,可是如果上游不改善,下游疏濬的效果應該也不大,縣府將會函請中央希望儘速疏濬。

對於民眾的陳情,林管處長陳奕煌指出,昨日下午會派人到現場會勘後,將擇日開挖,至於挖起後砂石,林管處希望民眾找處適合地點,做為日後堆放砂石用地。
2004/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