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亂吃中藥小心變[黑面蔡]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
傳統觀念裡給人藥性溫和印象的中藥,如果多吃或是隨意吃,也是會出問題的。署立豐原醫院日前就有一名女性患者,因跌倒頭部受傷住院治療,護理人員發現該患者全身皮膚呈現青銅色,臉部尤其明顯,豐原醫院外科林芳雄醫師表示,是因患者長期吃中藥偏方造成皮膚色素沉著,在停止服用該中藥後,患者的皮膚色素沉著現象消退許多。



日前有一名女性患者,因為在家跌倒頭部受傷,由家人送到豐原醫院住院治療,住院期間,病房的護理長發現,患者臉部呈現青銅色,膚色比起一般人還要深,仔細詢問患者及其家屬,才知患者於一年多前發現罹患肝硬化,除了定期至醫院拿藥服用外,因為擔心病況不會好轉,所以也到處尋求治療肝硬化的偏方,後來經友人介紹,服用藥房開的中藥粉,持續服用一個月後患者的皮膚顏色愈來愈暗沉,患者家屬查覺有異,於是停止讓患者繼續服用該項中藥粉,並帶患者到醫院檢查,確定是因長期服用中藥粉造成皮膚色素沉著。



豐原醫院中醫科謝紹安醫師指出,因吃中藥造成皮膚色素沉著的現象,就像有些人吃了過多的木瓜會造成膚色變黃類似,是和體質有關,不是每個人皆會如此,在停止服用後,色素沉著現象均會慢慢消退。一般像是肝硬化、肝癌及尿素症的患者,本身對藥物的代謝功能就差,因此,服用中藥造成皮膚色素沉著的現象在這些疾病患者身上較容易發生,一般人在正常代謝下是服用中藥是不會造成色素沉著的。

謝紹安醫師表示,民眾為徒方便或相信偏方,常會服用一些成份或來路不明的成藥,不僅症狀沒改善,嚴重者還引發其它併發症,輕忽不可。因此謝紹安醫師建議,民眾吃中藥要到領有合格中醫師執照的醫院或診所,一旦在服用過程中,有任何不適或異常症狀出現,需先停藥並到開立處方的診所或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此生命健康才有保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