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因應高鐵通車台中縣長希望捷運三線能同步規劃
[記者姜閎仁台中報導]台中縣長黃仲生二十九日下午在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速鐵路局局長何煖軒會商台中捷運綠線的規劃事宜時表示,明年底烏日高鐵就會啟用,為了因應需要及帶動地方商機,他希望高鐵局應將捷運綠線、藍線、紅線同步規劃,以貫穿中科、台中港及高鐵等地,並儘快進行規劃動工。何暖軒則回應,捷運綠線將在明年設計,最快後年動工。

在台中縣、市政府合作積極爭取下,歷經十四年規劃的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優先路線(捷運綠線),終於定案,並預計於民國九十五年動工,為了先期規劃與溝通,台中縣黃縣長、台中市胡市長及高鐵局局長何煖軒,昨日下午在台中市政府開會洽談,三方就未來捷運綠線的路線、土地取得及經費分攤,再次作確認並交換意見。

高鐵局表示,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優先路線(捷運綠線),起自台中市松竹路沿文心路經高鐵烏日站北側三十米聯外道路迄於台中縣高鐵烏日站,全長約16.5公里,將設置十五處車站,預估總建設經費為287億元,中央政府負擔140億元,台中市負擔112億元,台中縣負擔34.4億元,預期最快將可於民國九十五年開始動工、民國一百年完工。

黃縣長則當場向高鐵局反映,興建捷運串聯台中港、中科園區及烏日高鐵等,是大台中居民的願望,明年烏日高鐵即將完工,中科園區廠商也將陸續進駐,加上港區各項藍帶休憩計劃也即將展開,相信屆時台中生活圈的人口與交通流量將會大增,希望高鐵局能將貫穿東西向至海線地區的捷運藍線,及北從豐原南至霧峰的捷運紅線,同步與捷運綠線共同規劃設計,才能銜接上地區的發展。

黃縣長並表示,縣府財政困窘,希望中央能全額補助土地徵收費,如果未能同意,也建議採路線及場站實際設置區位各自徵收辦理為宜,而不要採路線比例分攤辦理,另他也建議未來捷運綠線位於台中縣境內的各站址選定,應與縣府作溝通。

何煖軒表示,經建會決定興建捷運綠線後,預計明年進行設計,後年動工興建,並預計於民國一百年完成,而各車站的位置未來會與縣市政府做協商,預計明年六月以後,高鐵局將與台中縣、市政府成立協調督導會,定期召開協商進度。

何煖軒並表示,未來捷運完成後,一切營運盈餘都歸縣市政府所有,不過在先期規劃之初,縣市政府應先編列準備金,全力配合興建。

而胡志強市長也表示,會全力促成捷運的完成,未來會先規劃快速公車路線,串聯各捷運站與中科的聯繫,他個人也認為應該同步規劃捷運綠、藍、紅線的規劃興建。
黃縣長並指出,捷運藍線起自台中縣太平市經台中市中港路至台中縣沙鹿鎮、梧棲鎮。捷運紅線起自台中縣豐原市,經台中市沿大里市至霧峰鄉,未來若中央經費許可,應同步興建,對於大台中的生活圈機能將可大大提昇,也能帶動地方的商機,希望中央能多考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